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2010/11学年实施多元化教学语言安排(附短片)
*************************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宣布,学校可以在2010/11学年的中一开始实施微调中学教学语言的安排,让学校以学生为本,加强校内的英语环境,增加学生运用和接触英语的机会。

  行政会议在星期二(五月二十六日)已通过让学校根据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原则,采取不同模式的多元教学语言安排。

  孙明扬在谈及推行微调的愿景时说:「微调中学教学语言安排的目的,是希望学生在『母语教学、中英兼擅』的政策目标下,有更多机会在初中阶段接触和运用英语。」

  「这样做可以加强他们以英语学习的能力,为将来做好准备,迎接全球化的挑战,并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城市的地位。」

  在多元的教学语言安排下,中学可在母语教学的基础上,因应教师以英语授课的准备情况,以不多於总课时(扣除英文科课时)的百分之二十五,采用英语作为授课语言,或将有关课时集中於一、两个非语文科目实行。

  中学亦可在符合学生以英语学习的能力、教师以英语授课的准备情况,以及学校的支援措施这些条件下,在初中阶段选择以英语教授所有或部分非语文科目。

  孙明扬说:「总的来说,学校可多元地组合初中的教学语言安排,令每一名学生都能在初中得到不同程度的英语学习机会,让他们更顺畅地衔接高中及专上教育,为将来投身社会工作做好准备。」

  他说:「教育的宗旨是要做到因材施教,我们相信学校会以学生的需要和利益为依归,作出专业判断,让每一个学生均有机会充分发展潜能。」

  为了方便家长为子女选择合适的中学,教育局要求学校须在每年出版的《中学概览》中列明每一个非语文科目的教学语言安排,供家长参考。

  孙明扬表示,希望家长在选校时考虑教学语言之余,更会全面地考虑学校的办学理念、特色、教学策略等,以配合子女的能力及兴趣。

  教育局会为中学提供多项支援措施,以便学校更有效地制订校本教学语言政策,其中包括为在职中学的非语文科教师提供培训课程和专业支援、举办分享会让学校和教师分享教学心得,以及就跨学科推广英语活动和在学科实行英语授课进行研究,以期发展有效的教学资源及评估成效。

  为了让学生在小学阶段奠定良好的英语基础,教育局亦会进一步优化小学的英文教学,包括设立奖学金,吸引年青人才投身教育行业、加强校本支援、提供教师专业培训,以及提升小学英语环境,以配合微调安排,藉此达到相辅相成的效果。

  在过去年多以来,教育局一直就微调中学教学语言谘询持分者,而微调安排的目的及方向,亦获得持分者普遍的支持。教育局亦为家长代表举办谘询会,解释微调安排的建议,并直接听取他们的回应和意见。

  教育局已就微调中学教学语言的安排印制了单张,家长及市民可即时到各区民政事务处索取,单张已上载教育局网页http://www.edb.gov.hk,并将分发予学校。



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