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医院管理局发布第十期《风险通报》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版第十期《风险通报》双月刊,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通报及监察具警示作用的严重医疗事件。

  新界东医院联网总监冯康医生在今期的引言中指出:「除了病人在院内自杀的个案外,涉及遗留手术物品在病人体内或手术部位错误等事故,亦出乎意料地颇为普遍。」

  他建议医护人员参考世界徖生组织的手术安全核对表,这个核对表已被证实可以有效减少手术引致的并发症。他相信现在是医管局全面推行有效核对系统的适当时机,其中包括利用手术前核查措施(Time Out Process)等方法去核实重要的临床资料和程序。

  最新一期的《风险通报》主要剖析一宗严重医疗事件,不必要地为病人进行了胆囊切除手术,另有三宗在错误身体部位进行手术或介入医疗程序的个案,并分析事故的根本原因和提出相关改善建议,以防止日后再次发生同类事件。

  《通报》同时列举一些本地和海外医疗机构的常见失误例子,以提高医护人员的警觉性。今期特别提醒本港医护人员留意为儿科病人用药时可能错误调较滴注率的风险,以及一些减低风险的可行方法。

  今期《通报》已派发到各公立医院供医护人员参阅,以期达到持续质素改善的目的。公众亦可登入医管局网页http://www.ha.org.hk/riskalert浏览有关内容。

  医管局的《风险通报》会定期於每两个月(即单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出版及上载到医管局网页。下期的《通报》将於二○○九年七月三十一日出版。



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