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康文署辖下场地的鼠患问题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淑庄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日有市民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参观时发现有老鼠出没;这情况或会使参观人士或工作人员受惊,馆内藏品亦可能被老鼠破坏。关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室内场地的鼠患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康文署每年接获在其辖下室内场地(包括图书馆、博物馆、文娱中心及体育馆)内发现有老鼠出没的报告宗数及有关的详情,以及接获场地内的设施、展品或其他物品怀疑被老鼠破坏的报告宗数及有关的详情;及

(二)康文署有否就各类室内场地的清洁及灭鼠工作制订程序和指引;若有,有关的详情及会否因应上述事件予以检讨;若否,当局会否考虑尽快制订有关的程序和指引?

答覆:

主席:

(一)在二○○七、二○○八及二○○九年(截至五月中),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接获老鼠出没在辖下室内场地(包括图书馆、博物馆、文娱中心及体育馆)的报告分别为14、22及10宗。在接获报告后,场地职员已即时联络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跟进,并放置鼠饵及诱捕器、捕捉老鼠和填塞鼠洞等。康文署亦安排承办商在有关场地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在上述的个案中,并没有展品或设施受到老鼠破坏。

(二)康文署辖下场地的清洁工作是由清洁承办商负责,而清洁合约中已列明各项设施的清洁及消毒的相关指引、程序及次数。例如:博物馆每天于开馆前、开馆期间及闭馆后均有安排清洁,亦会每天清理及移走馆内的垃圾。为防止老鼠出没,博物馆清洁承办商还会巡察老鼠可能匿藏的地方,并留意有否老鼠出没的迹象,如老鼠的粪便;如有发现便会即时知会食环署跟进。除设置捕鼠器及放置鼠饵外,署方亦会因应食环署的观察和建议,进行灭鼠程序及防治措施。如有需要,更会安排专业灭鼠外判承办商在场馆进行大规模的灭鼠工作。

  康文署各场地员工会继续密切监察场馆的清洁工作,并会因应需要,加强有关清洁及灭鼠的措施。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