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医管局精神科服务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近日,一名怀疑精神病发作的女子涉嫌在家弑母。去年十月,一名患有精神病的女子杀害一对子女后自杀身亡;虽然该名精神病患者被社工、心理学家和职业治疗师评定为高危人士,但主诊医生却没有通知有关的医务社工便准许患者出院,最终酿成惨剧。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现时的精神病患者数目,以及当中的住院人数;平均每名患者的累计住院时间(以月为单位);现时公营医疗部门内为精神病患者提供服务的医生、社工、心理学家和职业治疗师的数目;以及过去五年,有多少名患者在出院后一年内自杀或犯下伤人、谋杀或误杀罪行;

(二) 分别提供精神病的治疗和社会康复服务的系统如何就即将出院的病人的安排进行协调,包括涉及什么程序、评估病人可否出院的准则,以及就病人所需的跟进服务进行的沟通;过去五年,有多少名被评为高危的病人获准出院;及

(三) 鉴於当局在本年二月四日回答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在二○○一/二○○二年度至二○○八/二○○九年度期间,政府向医院管理局及社会福利署额外拨款,以推行多项计划,改善精神病的医疗和康复服务,有关的详情及负责跟进工作的人员数目为何;以及《康复政策及服务白皮书》内有关精神病康复者康复服务的政策决定的最新落实情况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过去五年(即二○○四/○五年度至二○○八/○九年度)的精神科病人(包括住院、专科门诊及日间医院病人)和精神科住院病人数目载於附件一。

  医管局的精神科住院病人可划分为急性及其他类别(包括非急性、新纳长期住院及持久长期住院病人)。在二○○八至○九年度,整体精神科住院病人的平均住院时间为两个多月,当中急性精神科住院病人的平均住院时间为不足一个月,其他类别精神科住院病人的平均住院时间为十四个多月。医管局现时没有患者在出院后1年内自杀或犯下伤人、谋杀或误杀罪行的统计数字,该局正研究成立资料库收集这方面的数据。

  医管局的精神科服务包括住院、专科门诊、日间医院及社区外展服务。截至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医管局提供精神科服务的医护人员包括288名精神科医生、1,880名精神科护士、37名临床心理学家、131名职业治疗师,以及由社会福利署(社署)派驻各公立医院和专科诊所的197名医务社工。

(二) 医管局的精神科住院病人出院前会由精神科医护人员作出院前风险评估,评估事项包括病人的康复程度、暴力倾向、自杀倾向、服药依从性、覆诊依从性、家人及社区支援等。

  一般而言,若病人被评定为可以出院,院方会安排病人在社区接受合适的复康支援服务,以协助出院病人适应社区生活。医护人员会因应出院病人的治疗和康复需要,安排他们在精神科专科门诊或精神科日间医院接受跟进诊治,或由精神科社康护士提供外访服务。医护人员亦会因应出院病人的福利和其他需要,转介他们的个案予驻院医务社工跟进。医务社工会为有需要的病人及其家人提供辅导服务,协助他们处理因患病而引起的情绪、家庭、照顾、人际关系等问题,并转介他们申请各项康复服务及社区支援服务,如社区精神健康连网和社区精神健康照顾服务等。

  至於被纳入优先跟进类别的高风险精神科病人,院方会安排资深的精神科医生覆核他们的出院建议,待资深医生同意出院建议和完成覆核程序后才批准这些病人出院。医管局会安排社区精神科护士为这些优先跟进类别的高风险出院病人提供出院后的特别跟进,包括提前进行家访等,以及尽量安排资深精神科医生於精神科专科门诊跟进这些病人,以加强为高风险出院病人提供的支援。二○○四/○五年度至二○○八/○九年度在入院期间曾经被评估为优先跟进类别而必需由精神科社康护士在出院后提供社区跟进的高风险精神科病人的大约数目载於附件二。

(三) 在二○○一/○二年度至二○○八/○九年度期间,政府分别向医管局及社署提供额外经常性拨款2.5亿元及7,610万元,推行多项措施以改善精神病的医疗和康复服务。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精神科服务和对刚出院精神科病人的社区支援,医管局於二○○九至一○年度推出「社区复元支援计划」,在各医院联网增加精神科社康护士人手,以个案管理服务模式,为有需要的精神科出院病人提供社区支援,以协助他们早日康复和融入社区。医管局及社署自二○○一至○二年度推行的新服务措施载於附件三。

  自政府於一九九五年发表《康复政策及服务白皮书》以来,医管局及社署就当中有关精神病康复者服务的建议的落实情况载於附件四。事实上,鉴於近年香港人口、民生及经济等社会环境的转变,康复谘询委员会已於二○○七年完成检讨《香港康复计划方案》(方案),以订立及更新不同康复服务范畴(包括精神病康复者康复服务)的策略性发展方向。各有关的政策局/部门和机构会继续落实方案的建议。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