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女厕设施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当局向本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二○○八年十月二十三日的会议提供的文件显示,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由二○○四年四月起在规划辖下公厕设施时,将女厕和男厕的厕格比例(女/男厕格比例)由1.5:1提高至2:1。此外,屋宇署已于二○○五年发出新的实务守则,提醒发展商设计商场、戏院和公众娱乐场所时,须按经提高的女/男厕格比例提供女厕厕格。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食环署辖下的公厕的女/男厕格比例平均为何,以及分别已达到及尚未达到2:1比例的公厕数目;

(二) 是否知悉自上述实务守则发出至今,现有商场、戏院和公众娱乐场所加设的女厕厕格数目为何;该等数字是否达到当局的期望;若是,详情为何;若否,当局会如何跟进;会否就落实实务守则事宜谘询各妇女团体;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 是否知悉有商场不容许并非其顾客的市民使用其厕所,使女厕不足的情况加剧;若然知悉,详情为何;以及会否呼吁有关商场开放其厕所供公众使用;及

(四) 有否计划在繁忙地区加建公厕,或设立类似现时供残疾人士使用、不分性别的独立厕所,以改善男厕供过于求但女厕却求过于供的情况;若有计划,详情为何;若没有计划,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自二○○四年起在规划新公厕、重置或翻新现有公厕和把旱厕改建为冲水式厕所时,一般已采用男厕格与女厕格1:2的比例。视乎公厕的地点、面积及其他的技术考虑,在情况许可下,食环署会提供多一些女厕格以方便女使用者。食环署现时共管理854个公厕(531个冲水式公厕和323个旱厕),其中约120个已采纳男厕与女厕厕格1:2的比例。该署会继续按照这个比例来规划新公厕或改建现有的公厕及旱厕。

(二) 屋宇署根据《建筑物(卫生设备标准、水管装置、排水工程及厕所)规例》(《规例》)就私人楼宇的卫生设备审批建筑图则,并在二○○五年五月发出《认可人士及注册结构工程师作业备考》(《作业备考》),建议在私人楼宇的商场、电影院和公众娱乐场所计算男女人数的比例由法定的1:1提高至1:1.25,并相应提高女厕设施数目的标准。自二○○五年五月发出《作业备考》后,截至二○○九年三月底,屋宇署共收到35个根据该《作业备考》的建议而提高女厕设施的建筑工程项目的申请,包括33个商场及2个电影院的项目,其中有14个工程项目经已竣工。

  屋宇署在发出上述《作业备考》前,曾谘询妇女团体及其他持份者。从有关谘询所得,指引下增加女厕设施的修订比例普遍受到欢迎,亦有很多持份者希望有关的标准能进一步提升。因此,屋宇署打算在《作业备考》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提高有关场所的女厕设施的数目。屋宇署现正就修订《规例》的整体建议谘询业界及相关持份者,并同时进行修订《规例》的筹备工作。

(三) 商场是否开放其厕所供公众使用,属个别商场的管理问题,当局亦没有这方面的资料。但如果收到投诉,我们会将开放商场厕所供公众使用的要求向有关商场反映。

(四) 食环署在提供公厕设施时,会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其中包括拟议地点是否有合适的土地、该处及附近的人流(例如该处是否热门旅游景点),以及附近政府场地(例如公园、运动场)或商场的共用厕所设施数目是否已足够应付市民及游客需要等。香港地狭人多,繁忙地区的街道已有很多街道设施例如电话亭、指示牌、固定小贩摊挡和电表箱等,而路面下亦有大量公共设施如电力、煤气、水务及渠务等,要寻求合适的地方兴建公厕(包括不分性别的独立厕所)有一定难度。而事实上,当决定兴建一所新公厕时,食环署会按人流数目,以及可供使用的土地来制定男女厕的厕格数目,亦会设置独立的残疾人士厕所,供残疾人士使用。在情况许可下,食环署在兴建新公厕或改建公厕时,会尽量提供多一些女厕格。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