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宽免旅行代理商牌照费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的书面答覆:

问题: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於本年二月二十五日回覆本人的书面质询时指出,旅行代理商牌照费(牌照费)是根据「用者自付」的原则订定,旨在收回提供服务的成本。局长并承诺会审慎研究宽免牌照费的建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提供旅行代理商牌照服务涉及哪些项目的成本及有关的详情;有否定期检讨各项成本是否用得其所;若有,检讨的详情为何;过去三年,有否精简有关服务所涉工序及人手,以增加调低牌照费的空间;

(二) 研究宽免牌照费的进展为何;最早何时会有研究结果;政府在进行有关研究时,有否把金融海啸及人类猪型流行性感冒疫情引致访港旅客人数骤降的情况作为首要考虑因素;及

(三) 有否采取更多的措施,以协助旅游业度过金融海啸及人类猪型流行性感冒的双重打击;若有,详情为何;若否,会否尽快制订和落实有关措施?

答覆:

主席:

(一) 旅行代理商注册处(注册处)签发旅行代理商牌照及相关服务於二○○八/○九财政年度的成本约为935万元, 详情如下:

     项目      预算成本   所占百分比
     ──      ────   ─────
             (百万元)
    职员开支      7.45     79.69%
    办公室开支     1.33     14.23%
    其他部门行政开支  0.57      6.08%
    ──────────────────────
    总计        9.35       100%

  注册处定期进行成本检讨,最近一次检讨於二○○八年十月完成。结果显示,签发旅行代理商牌照及相关服务的成本收回比率约为97%。注册处有不定期检讨员工编制,确保有效执行《旅行代理商条例》(第218章)的工作,例如审批牌照(包括新申请及续牌申请)和相关的审察工作等。注册处并就服务水平等议题征询旅行代理商谘询委员会,以期不断优化服务。近年旅行代理商数目持续增加,注册处是透过内部工作调配及鼓励员工积极投入,处理新增的工作量并维持高水平服务。

(二)及(三) 政府十分关注全球金融危机及人类猪型流行性感冒对旅游业的冲击。为此,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及旅游事务专员已与业界不同代表会面,了解他们经营的困难和诉求,考虑如何提供协助。

  去年底,为协助企业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政府推出多项纾困措施,包括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等,帮助各个行业包括旅游业界取得流动资金。至今已有六十六间旅行代理商透过这个计划取得共约7,180万元贷款。旅游事务署亦与金融管理局、出口信用保险局和工业贸易署联络,为业界就银行收紧信贷、出口支援计划和服务,以及信贷保证计划等举行工作坊。

  人类猪型流感在全球爆发,严重影响外游意欲。有鉴於此,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会在暑假旅游旺季前,加强旅游推广,尤其是在短途市场例如在内地加强宣传,吸引旅客在暑假来港旅游。此外,旅发局早前已从储备拨出2,100万元,宽减今年业界参与旅发局推广活动的费用,以减低业界在市场推广方面的经营成本,和吸引更多业界参与旅发局的推广活动,开发商机。从今年初至今,旅发局已带领业界参加了九个海外展销会并举办两个海外业务洽谈会。这些活动都得到业界积极参与。

  特区政府亦与中央政府就进一步便利内地旅客访港,及尽早落实各项方便深圳居民来港旅游的措施保持紧密联系,包括容许深圳非户籍居民及其近亲以团队方式赴香港旅游和为深圳户籍居民办理一年多次往返香港个人旅游签注。深圳居民对这些政策的反应令人鼓舞。旅发局已把握前述政策带来的机遇,在深圳推出专题推广活动。

  财政司司长在五月二十六日宣布推出包括宽免旅行代理商牌照费为期十二个月在内的纾困措施,相信有助减轻业界的经营成本。政府会继续留意旅游业界的经营状况,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