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野生猴子的避孕或绝育安排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家富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本人得悉,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曾於二○○九年二月向动物福利谘询小组承诺,只要获得公众支持,当局会於今年内正式推行流浪狗只的「捕捉、绝育及放回」试验计划(试验计划)。另一方面,渔护署现时有对野生猴子实施类似的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如何衡量公众是否支持实施试验计划;

(二)现时有哪些区议会原则上支持试验计划,以及会否率先在有关的区议会分区推行该计划;及

(三)有否评估对野生猴子实施的类似计划的成效;若有,评估的结果为何;以及有关计划实施前后五年每年的野生猴子的数目各有多少?

答覆:

主席:

(一)及(二)本地动物福利团体早前曾向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建议为流浪狗只进行「捕捉、绝育、放回」的试验计划。由於计划的可行性除了在技术与法律方面须进行研究外,亦须视乎是否获得市民的支持,因此渔护署在二○○七年联同倡议这计划的动物福利团体就「捕捉、绝育、放回」推出试验计划谘询十八区区议会。谘询结果显示各区区议会持不同的意见。在十八区当中,原则上支持在区内实行计划的区议会有九个,为中西区、湾仔区、北区、油尖旺区、东区、观塘区、元朗区、西贡区及沙田区;表示反对的有七个,为离岛区、黄大仙区、南区、荃湾区、九龙城区、葵青区及大埔区;余下的深水桋区及屯门区没有表态。

  基於上述的谘询结果,有关动物福利团体表示会在原则上支持计划的九区内选择合适地点进行试验计划。现时渔护署正积极与有关团体就实施试验计划的细节及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研究。在敲定细节后,渔护署会联同有关团体再谘询当区区议会,并鼓励有关团体随后在拟进行试验计划地点的社区进一步谘询附近居民,以获取社区的支持,使试验计划可顺利推行。

(三)环境局表示,渔护署於二○○四年估计全港野生猴子数目约为1,500至1,600只左右,每年的增长率约为6%至8%。根据渔护署於二○○八年进行的全港野生猴子调查,估计香港约有2,100只野生猴子,主要分布於金山、狮子山、城门郊野公园及大埔轢自然护理区。

  为长远控制本港野生猴子数目,渔护署自二○○二年开始对野生猴子进行小规模野外实地捕捉、避孕/绝育处理及放回试验计划。结果显示大部分已进行避孕处理的雌性猴子,在其后数年内无怀孕迹象。由於计划初步成效理想,渔护署於二○○七年扩大计划,为金山及狮子山郊野公园内的野生猴子进行避孕/绝育处理。目前,超过860头野生猴子已接受了避孕或绝育的安排。由於这些避孕/绝育处理大部分於二○○七年或以后进行,所以野生猴子实际增长率仍待确定。渔护署会继续监察野生猴子群落数目的变化。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