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提供补助金推展西港岛线项目
***************

  行政会议已通过兴建港铁公司西港岛线项目的拨款安排,在设立退还机制的基础上,政府会提供一笔一百二十七亿元(按二○○九年六月净现值)的非经常补助金弥补项目差额。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表示,将要求香港铁路公司(港铁)展开兴建西港岛线项目。西港岛线项目是港铁港岛线的延线,由上环站起,终站设於坚尼地城,两个中途站分别设於西营盘和香港大学。

  拟建的西港岛线为来往上环至坚尼地城提供快捷、方便及可靠的公共运输。地铁网络延伸至坚尼地城,让西区居民可直接使用地铁网络,节省以路面交通工具接驳铁路的时间。

  工程亦包括社区设施,如连接薄扶林道及般含道至西区的快速电梯,以及重置戴麟趾康复中心和坚尼地城游泳池。

  新铁路线启用后,乘客由坚尼地城往上环只需八分钟,较现时乘搭路面交通工具在繁忙时间需十五至二十五分钟快捷得多。

  发言人说:「西港岛线在财政上难以单靠车务收入达致收支平衡。专就这个项目,政府会向港铁提供一笔最多为一百二十七亿元的非经常补助金弥补差额。」  

  「政府补助金额由原来按二○○六年一月价格预算的六十亿元有所增加,主要反映了建筑价上升和工程范围的增加。」

  「建筑价增加四十三亿元以支付建造铁路项目的新增成本,亦即是整个项目於二○○七年预算造价的百分之四十八。当局已参考由建筑署编制的建筑工程投标价格指数。该指数由二○○六年第一季至二○○八年第三季上升了百分之九十六。」

  「另一方面,经进一步详细规划后,我们认同需要增加铁路项目的工程范围。因此,施工方法的变更、为符合详细法定要求的附加工程、新增机电工程及新购列车等,合共令原来估计的成本增加二十亿。」

  「我们亦藉此机会改善社区设施。戴麟趾康复中心将重置於前半山警署内,并加设新翼扩展服务,而建筑物的外观及其他具文物价值的古迹均令保存。此外,坚尼地城重置泳池时会配合最新的设计和维修标准。这些工程须额外耗资两亿元。」

  为确保有关的财务安排合理,当局会设立退还机制。最终的补助金额,将於铁路投入运作后两年内,按实际造价再计算所得。倘若再计算的补助金额少於现时的估算,港铁公司需要将差额连同利息退还给政府;倘若再计算的补助金额多於现时的估算,港铁公司则须自行承担有关的超支,政府不会提供额外的财务资助。有关的财务建议将提交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议。」

  取得立法会拨款审批后,西港岛线的工程即可展开。从今年起至二○一四年的建筑期间,预计会创造三千个职位。完工后的营运期,会创造另外二千五百个职位。

  发言人说:「过去几年,当局就西港岛线项目透过不同的会议和公众论坛,谘询立法会、中西区区议会和市民。」西港岛线铁路方案於二○○七年十月二十六日刊宪,反对方案的意见亦已按法定程序处理。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於今年三月十日批准修订后的方案。他说:「在西港岛线兴建期间,当局会继续与区议会和地区团体保持沟通。」



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