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谈四川重建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和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麦齐光今天(五月二十五日)下午与民主党代表会面。以下为林瑞麟於会后会见传媒时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多谢大家前来采访,我知道大家今天工作十分繁忙。我们今天与民主党的代表会面,应他们的要求向他们解释有关四川援建工作第一及第二阶段援建工程项目的最新情况及进度。

  我们向他们重申了数点。第一,就四川援建的工作,特区政府非常珍惜在立法会内有跨党派的支持。今后,我们希望依然能够维持这局面,争取到各方面支持香港参与四川援建的工作。第二,我向他们解释,经过大半年的工作,政府现时已经与川方相互建立了制度。援建的工作是以项目为基础,不论是第一阶段抑或第二阶段,我们都是非常严谨的──要有工程可行性报告,亦要按每个项目签订合作安排,更要有招标及安全标准的保证。第三,我向民主党的代表解释,在第一阶段二十个援建项目中,其中十八个已完成了工程可行性报告及合作安排。自三月底,政府亦已开始拨款,现已拨款港币九点二亿元,这些工程可以相继上马。第四,我们向他们交代,第二阶段有一百○二个项目(注),政府已收到川方当中九十个项目的工程可行性报告。现时,相关的政策局正在研究这些工程可行性报告,并会争取在六月内完成审议绝大部分的工程可行性报告,及签订相当部分的合作安排,使可以开始拨款予香港的援建项目,让这些工程可以相继上马。我们亦有向民主党表示,政府十分看重向立法会及公众交代四川援建项目的进度。因此,政府是必然会先向立法会交代第一阶段及第二阶段的一百二十多个援建项目的工作进度后,才会向立法会申请第三阶段的援建拨款。但由於四川省方面有了新使命,要由原本三年基本完成提早至两年基本完成,因此他们的工作面对更大的挑战,香港特区会尽量支持他们尽快完成这些项目的重建。政府将於星期三与四川省政府举行联席会议,商讨第三阶段的援建工作。

记者:国家方面向川方提出,要求提早一年完成基本重建。现时特区第二阶段拨款的项目仍在审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阶段,如要申请第三阶段的拨款,有关工作进展得来,第二阶段的项目在两年时间内或许仍未完成,那么是否真的有需要申请第三阶段的拨款?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工程的可行性,不论是四川方面或香港方面,都会很仔细地做。我们原先收到川方的建议,不论是学校、社区以及医疗设施的工程,基本上在二十四个月至三十六个月左右便可以完成,而如何可以加快这些工程的进度,这主要是对川方的挑战。在香港方面,我们需要争取立法会对拨款的支持,有了立法会对拨款原则上的支持,特区政府才可以签订这些合作和援建的安排。

记者:局长,原本三年的工程变成要在两年完成,有担心会是纯粹服从政治口号,而出现粗制滥造的情况或豆腐渣工程,你们有否反映这方面的担心?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这方面,我作几点的回应。第一,我们理解内地希望由三年基本完成变成两年基本完成,因为有些设施如民房、学校和医院都是很关乎社会民生的事务。所以,不论是中央政府或是四川省政府,都希望可以尽快完成这些工程,照顾省内的居民。在香港方面,我们所援建的主要是学校和医院,并没有牵涉民房。第二方面,我们知道大家都很关心这些工程的安全。在香港方面,我们的工程部门有多方面的设施和措施可确保这方面,我请麦秘书长(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麦齐光)跟大家讲讲。

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多谢各位,我可以简单报告让大家关心多一点,知道多一点关於省道303。由映秀到卧龙的一段实际上已经动工,我现在说话的同时,实际上已经有同事於省道303的现场参加工作会议,所以这工程实际上已全面上马。其他方面的工程,川方已很清楚说明他们有一些「监理工程师」,是一个独立的监理身份,对工程的质量有一个审议及监察;香港方面於不久将来会有一个独立的顾问工程师,我们会到四川视察工程进度。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刚才大家有个问题,就是第一、第二阶段工程现时的进度,大家认为可能还要再稍等工程才能上马,哪第三阶段是否还要做呢?我要向大家重申,我们自去年已经订定整体的目标,香港在四川重建的整体参与是不超过一百亿港元;大家看到,四川重建所需要的款项的金额非常高,是一万五千亿元,而现时在香港、澳门、内地各省市和中央所筹集到的资金只有数千亿元,缺口依然很大。在香港方面,我们看到社会依然支持参与四川重建,所以我们会继续研究第三阶段的援建工作。

记者:政府会在何时向立法会交代相关的工作进度?会在何时向立法会申请第三阶段的拨款?会在何时请到顾问公司?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先回应有关向立法会交代的事宜。就何时会向立法会申请第三阶段援建工程的拨款方面,我们目前还未作最后决定。但我们了解四川方面需要由三年基本完成加快至两年基本完成,因此有关的工作是需要努力推动,是刻不容缓的。我们在星期三会与四川省政府举行会议,商讨第三阶段香港援建工作的幅度及参与。至於第二个问题,我请麦秘书长回应。

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在香港我们已与不少香港顾问公司有初步接触,他们表示对独立的审查有兴趣,我相信我们於六月可以很清楚提交一份顾问研究,现时估计大约会有三个顾问报告。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亦有向议员解释,政府将委任独立工程顾问,然后在秋季向立法会详细交代这百多个工程项目上马、招标、施工及各方面的情况。

记者:局长,第一阶段承建的二十个项目在去年十月已与川方签订共识,但要到今年三月才完成工程可行性报告的审批程序,进度是否太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如果大家看看在香港要做几十个至百多个的工务工程,程序会是更加仔细和复杂,所用的时间会更长。这次是我们首次在香港以外参与援建工程,我们现在订下这套程序,先要有工程可行性报告,之后要有香港和川方签定按项目的合作安排,列明如何拨款、工程需要在多少个月内完成等,这些安排是要确保工程要有序、安全和质量得到保证,这些都是立法会和市民非常关心的。与此同时,我们整体全面配合四川省政府尽快把这些工程上马,所以,既要确保有一定的进度和速度,亦要确保质量和安全,我们两方面都要兼顾。在过去大半年,因为我们已与四川省政府建立了这套机制,现在第一阶段的工程已经开始招标,三○三省道亦已开始施工。第二阶段如果能在未来数星期完成工程可行性报告和签订合作安排,工程亦可在今年夏天相继上马。

记者:星期三的会议会讨论什么项目?会否签署任何协议?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星期三会议后再向大家交代,好吗?

注:原灧龙自然保护区两个徖生院项目已经合并,故次阶段援建目从一百○三个修订为一百○二个。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