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二日)下午到葵青进行地区探访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很关心昨天港铁决定残疾人士半价都是很大的一步,政府为了配合优惠而作出修例,为了一种交通优惠而作出修例都是很罕见。昨天平机会敦促其他机构仿效这种做法,你们会否在法例上有空间令到可以有这种做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港铁的决定我是欢迎的,这亦标志着他们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这方面我是十分欢迎的。我们要配合港铁,因为这是针对部分组群残疾人士,我们一定要在法例上作出适当的修订,我们亦会即时展开筹备工作。时间表上需要一点时间,亦需要配合立法会的时间表。我们会在立法会下一届的会期,即是在放完暑假后,即时递交有关的修订,希望在年底完成。大家互相配合,因为港铁在技术上和行政上需要配合,电脑软件方面要配合,所以希望在年底全部可以做好,可以在年底落实这项建议。

记者:现时政府差不多将会推出第二波纾困措施,有没有一些在构思中的纾困措施可以帮助到一些弱势社群?譬如是综援人士或是残疾津贴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的立场财政司司长亦说得很清楚,行政长官也在答问大会上讲过,政府希望是有针对性的、到位的,以及能够在短期内可以看到成效的,并不是一些长远的,需要时间的措施。由于是针对性和到位,我希望大家可以给予少许耐性等一等。我们希望这一套新的措施可以进一步纾缓金融海啸所带来的压力,特别是在就业方面,以及在各阶层方面,希望能够有纾缓的作用。

记者:有什么是现时可以透露一点,有什么方向去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内容方面大家要静心等候,因为行政长官和财政司司长讲明我们将会很快,行政长官上星期说会在一个月内我们就会推出进一步的纾困措施。

记者:铁闸压死女工事件,死者家属现时不满你不公开那份(调查)报告,甚至报警说有人为疏忽,早前林太说会有一个切实的撮要,今天也提交了给立法会,现时除了有关研讯部分不公开外,有些什么你可以告诉我们,譬如是否有部门知道那道闸需要更换,但并没有更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把那些基本的事实和概要时间表已经在那份文件中交代了,我在现阶段没有什么可以补充。我们现时的重点放在支援那个家庭,对那个家庭方面的遗属、家人,社署不断与他们保持联络,我在上星期日(五月十日)亦曾经亲自作出家访,与户主、大囡囡以及小朋友有两个小时的交谈。在过去一段日子约十多天,我都不时与死者家人保持联络。我们在福利需要方面,两个小朋友的补习方面,早期的膳食方面,我们都有适当的安排。我们会一路全力竭尽所能支援他们,包括这个周末的丧礼方面,社署也会全力协助和筹办。



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