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香港金融管理局的薪酬政策及其高层行政人员的薪酬水平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作为香港的中央银行机构,金管局的工作涉及多个范畴,包括维持香港的金融和货币体系稳定健全,监管银行业务;外汇基金的投资管理;以及发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支持及推行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政策。  

  由于金管局的大部分工作都涉及复杂的技术细节和专业知识,金管局需要招聘及挽留具备合适专长与经验的人才,以履行职责。鉴于金融业对这些具备专长与经验的人才亦有一定的需求,金管局必须与私营金融机构竞逐人才,因此在金管局成立之初就决定金管局人员的聘用条件,应与私营机构同类职位的条件相若,而非参考公务员的聘用条件厘订。

  多年来这个方法行之有效,让金管局能够招聘到所需要的人才。为确保有效地运用资源,我们采用一套客观和有系统的机制来厘订和检讨金管局的薪酬水平。

  金管局员工的薪酬与表现挂钩,并以金融业同类职位的薪酬总额中位数作为参考基准。金管局员工的薪酬由固定及浮动薪酬组成。其中固定薪酬按月支付,而每年一次的浮动薪酬则按照金管局的整体表现、香港私营机构的浮动薪酬走势及个别员工的表现厘定。金管局全体员工的薪酬每年由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的管治委员会作出检讨。为确保其独立性,管治委员会是由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的非官方及非银行业成员组成。在进行年度薪酬检讨时,管治委员会会考虑两间独立顾问公司所提供的薪酬调查结果,并会就金管局于上一年度的表现作出评估。管治委员会其后会透过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向财政司司长提出建议。作为财政司司长,我会考虑委员会的建议和其他相关因素,作出适当决定。

  在2009年的薪酬检讨,我接纳管治委员会的建议,冻结金管局所有员工2009年度的固定薪酬和下调他们2008年度的浮动薪酬。

  主席,我必须强调,金管局的高层人员是不会参与决定其本身的薪酬方案。金管局总裁只会就副总裁及助理总裁的表现向管治委员会提供意见。他不会对其本身的薪酬作出任何建议,在管治委员会讨论他与其他高层人员的薪酬时,他们亦会避席。

  金管局首三层最高职级人员的薪酬福利结构与内容于2002年作出了检讨。该次检讨参考两间独立顾问公司的意见和政府委托Hay Group Limited编制的《法定及其他机构高层管理人员薪酬检讨报告》所提出的建议。有关报告特别建议金管局及其他选定的法定及其他机构的高层人员的薪酬应包含固定及浮动薪酬两个部分。

  在每个财政年度结束及外汇基金的财务报表完成审计后,金管局会在其年报披露首三层最高职级人员的薪酬福利资料。有一点必须注意,就是金管局年报所披露的薪酬资料是反映金管局和个别职员在有关年度薪酬检讨的前一年的表现。举例来说,今年(即2009年)4月出版的《二零零八年年报》所载的薪酬资料是反映有关人员在2007年的表现。

  主席,我们相信厘订金管局员工薪酬的制度是适当的,而且有效确保金管局能招聘到足够并具备所需专长的优秀人才,以履行其职责。我们认为目前的安排,已能有效监察金管局的薪酬水平。视乎市场的最新发展,我们会不断检讨金管局的薪酬制度,若有需要的话,我们会作出改进。

  多谢主席。



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