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促进香港检测和认证产业的发展」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促进香港检测和认证产业的发展」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代主席女士:

  我非常感谢各位议员提出的宝贵意见,支持香港检测和认证产业的发展。我们定会将议员的意见向经济机遇委员会(经机会)反映,让经机会在制订检测和认证产业发展策略时,作为参考及加以考虑。

  一般行业由于直接为市民提供产品或服务,他们的工作很容易让市民认识,获得赞赏,但检测和认证产业却不易展示他们默默耕耘的成果。这个产业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为很多制造业和服务行业提供支援,确保产品和服务在功能、品质和安全方面均符合要求。检测和认证产业发挥两项重要功能,在经济方面,他们令产品无须反复进行测试和检查,令生产和交易成本得以降低,促进跨境自由贸易。在社会方面,他们能够提高产品和服务质素,保障消费者权益。如果没有检测和认证产业,出口商和入口商在交易时会遇到很多障碍,妨碍国际贸易进行。如果市民购买的产品和食物没有品质保证,我们的日常生活亦会受到严重影响。

  香港的检测和认证产业在80年代开始蓬勃发展,现时业内有超过300间机构,大部分是私营实验所。这些机构的规模差异很大,员工数目由数人至2,000人不等,整个行业现时有超过10,000名雇员。在1992至2002年间,这个产业的雇员总数每年增加约10%,而在2003至2008年间,则每年增加5%,创造不少就业机会。

  一直以来,这个行业为珠江三角洲地区制造的消费产品,例如玩具及儿童产品、电器及电子产品、纺织品及成衣等,提供大量的测试及检验服务。此外,他们亦为这些产品及相关的管理系统提供认证服务。近年,业界进行了更多食物及药物测试,不少著名的国际检测及认证机构均在香港开展业务。

  检测和认证产业经过长时间的发展,至今已甚具规模,并拥有很多方面的优势,例如完善的认可制度,能够满足企业的需要;在国际享负盛名,其服务更获大部份地区认许;以及能以独立第三方的身份,为内地企业提供服务,增加海外和本地买家的信心。
 
  经机会考虑到这些优势,认为检测和认证产业可以成为香港新的经济支柱。若我们能够进一步发展食物安全及工业产品认证服务,满足本地及内地的需求,不但可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亦有助建立香港品牌,增强本地及内地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为专业人士和技术工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政府一直透过香港认可处,协助检测和认证产业维持专业水准及进一步发展。认可处于1998年成立,隶属创新科技署,为本港的私营实验所及验证和检验机构提供认可服务。认可处鼓励私营实验所取得认可资格,以证明实验所进行的指定测试及校正结果可靠。对客户而言,若实验所的服务获得认可,即代表该实验所有能力根据国际标准提供可靠的测试服务。

  认可处的主要工作目标是:

(一) 提升认证机构、检验机构及实验所的运作水平;
(二) 向有能力而又符合国际标准的认证机构、检验机构和测试及校正实验所给予认可;
(三) 推动各界接纳由认可认证机构、检验机构及实验所发出的资料、结果、报告及证书;
(四) 与海外认证机构订立相互承认协议。

  认可处发出的认可资格一直获私营及公营机构广泛承认,认可处亦透过参与国际性及地区性认可合作组织的活动,并签订由这些机构管理的多边互认协议,推动世界各地接纳认可处发出的认可资格。透过这些安排,香港的认可实验所的服务已获其他经济体系广泛承认。

  在发出认可资格前,认可处会派出由处内职员和外间评审员组成的专家小组,评核申请机构是否胜任。申请机构必须符合严谨的认可准则,才能获认可处发出认可资格。认可实验所能够进行的测试项目,亦会上载创新科技署网页,供市民查阅。

  获认可处认可的机构数目一直稳步增长,在2008年由182间增至197间,增幅为8%。

  经机会的其中一项主要工作,是向政府和业界提出具体的方案,协助香港转危为机,并提升竞争力,为日后的经济发展奠定更稳固的基础。

  经机会在四月举行了第四次会议后,行政长官宣布经机会将会研究如何发展香港的六个优势产业,即检测和认证、医疗服务、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产业、环保产业及教育服务。

  经机会在决定哪些产业较有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时,主要考虑以下四个因素:

(一) 有关产业能够在中长期为香港带来经济利益,而且必须以现有的经济支柱及相关产业为基础,可进一步发展,利用竞争优势开拓适合香港经营的市场;
(二) 有关产业能够在自由开放的市场下持续发展,无需完全依靠政府的资源和支援;
(三) 按产业发展的可行性和是否准备就绪,评估产业的潜力;以及
(四) 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把握与内地及珠三角合作的机会,包括《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带来的机遇。

  经机会现正深入研究检测和认证产业的发展潜力,但其实政府多年来一直致力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我希望在这些方面回应数位议员所提出的意见。

  外判测试服务方面,政府一贯的经济政策是「大市场、小政府」,尽量让市场直接向市民提供产品及服务。为达到这目标,政府会经常探讨外判工作的可行性。

  在食物测试工作方面,政府化验所一直有将工作外判给私营机构,并将所腾出的资源用来提供新的化验服务,以配合政府实施加强食物安全的法例,并处理与检控有关的测试工作等。政府化验所已在2008-09年度推出一项试验计划,将大约22,000项食物测试工作外判给认可私营化验所,其中包括二氧化硫及防腐剂的测试工作。政府化验所计划在本财政年度将外判工作增加至最少77,000项,约占部门恒常食物测试工作的一半。增加外判工作定能为私营化验所提供更多商机。

  政府非常重视外判工作的质素,承办政府化验所外判合约的私营化验所,必须先获得认可处的认可,并要在整个合约期内维持认可资格。此外,政府化验所会执行多项质素保证措施,包括实地评审和质素监控,来监察合约化验所的表现。

  香港十分依赖进口食品,特别是内地进口食品。政府及食物商一直有测试进口食品的样本,确保食物安全。由于市民对食物安全越来越关注,因此香港的食物测试服务亦变得大有可为。

  政府将会为食物的有害物质,例如防腐剂、染色料、残余除害剂及食物添加剂等,厘订法定标准;并会透过立法,禁止进口及供应有问题的食物,并可以在有需要时下令回收,加上营养资料标签规定将于2010年7月1日生效,食物业对化验服务的需求将会大增。食物及卫生局预计在所有有关食物安全的新法例生效之后,食物业每年可能要进行约二百万项测试。在去年发生三聚氰胺事故后,我们发现不少食物进口商和供应商都会先委聘私营化验所进行测试,然后才把食物推出市面发售。政府非常鼓励和支持食物商的做法,这做法不但可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更可以提升各界对香港食物业的信心。

  现时共有13间本地私营化验所获得认可处的认可资格,可以进行各类食物测试。我们相信若市场对有关服务的需求增加,便会有更多的私营化验所加入,并向认可处申请相关的认可资格。本年度,政府已额外拨款160万元予认可处,用以加强人手及提升食物测试认可服务。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2005年出版了ISO 22000: 2005“食品安全管理系统”的标准,为食品原材料、生产过程、供应及运输的安全管理方面,提供了一个国际标准规定,香港现时已有数间认证机构,提供这方面的认证服务。香港认可处在资源配合下,会考虑扩展认可范围至ISO22000认证。

  李华明议员提出要为有机食品进行检测,保障消费者权益,现时国际标准化组织还未就有机食品制定一套国际标准。香港认可处会密切留意这方面的发展,探讨扩展认可范围至有机食品认证的可能性。

  在内地及区内推广产业方面,议员所提的意见非常适时。在香港以外地方争取互认协议方面,经过多年努力,认可处目前已与52个经济体系共71个认证机构签订互认协议,这包括香港所有的主要贸易伙伴。透过这些互认协议,认可处认可机构的工作已获全球广泛接纳。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是认可处在内地的互认协议伙伴,该委员会建议内地的其他机构接纳香港认可处认可机构的测试和认证结果。很多内地的制造商都会使用本港认可机构的测试和认证服务,因为海外客户认为这些服务质素很高,而且香港的品牌又得到广泛的肯定。

  为提高业界的声誉,香港认可处积极参与区内及国际的认可活动。认可处是亚太区实验所认可合作组织、太平洋认可合作组织、国际实验所认可合作组织及国际认可论坛的成员,也是这些互认协议的签署成员。认可处主管亦是亚太区实验所认可合作组织的现任主席及国际实验所认可合作组织的执行人员。认可处定期在香港为亚太区实验所认可合作组织主办培训及其他活动,亦积极参加全球及区内的认证组织,这些工作都有助提升本港检测和认证产业的地位。

  张宇人议员提议政府在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的框架下,为业界争取进一步放宽北上开展业务的便利措施。事实上,业界自2005年起已可以独资在内地开设实验所,并可向国家认可委员会申请认证。我们会向业界了解他们在国内经营的情况,并研究是否有需要在CEPA下争取进一步的支持措施。

  认可处一直有为检测和认证产业的业内人士举办培训活动,协助他们提高专业水平。认可处在2008年为认可机构提供了11个培训课程和研讨会,内容包括实验所管理、验证试验、内部审计、基本计量等。认可处在2009年计划举办12项培训活动,包括食物营养标签测试、建筑材料测试、产品认证和检验等。

  认可处亦会定期与认可实验所、认证及检验机构举行客户联络会议,讨论各种运作事宜,包括评估程序、认可准则、测试范围、检验范畴及培训等。这些联络渠道不但令认可处更了解业界的需要,亦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业界提升专业水平。

  在发展检测和认证产业的过程中,培养人才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同意所有议员就这方面的提议,向大学资助委员会及培训机构反映,希望本地院校能为业界提供更多培训课程,据我的理解,在2007/08年度香港各大学主修化学的毕业生近500人,香港浸会大学有提供分析化学理学硕士课程,香港专业教育学院亦有提供应用及分析化学高级文凭课程。

  认可处是政府维持检测及认证产业专业水平的机构,该处在13个技术范畴提供实验所认可服务,较受欢迎的范畴包括中药测试、建筑材料、电器及电子产品、食物测试、纺织品及成衣、玩具及儿童产品。认可处一直提供新服务,以满足市场需要。去年,认可处新增验证试验及宝石测试服务,是我们发展的其中一项新服务。

  由于市场上的假货损害消费者的信心,珠宝业商会于2004年联络认可处,研究能否为硬玉和钻石测试建立认可制度。在认可处的协助下,香港宝石学协会的会员制定出一份标准。认可处于2005年3月发出硬玉测试的首个认可资格,由于可以为出售的硬玉提供获认可处认可的证书,宝石经销商的生意因而大增,现时本港有七间实验所获认可进行硬玉测试。由于这方面的工作十分成功,认可处便为钻石测试发展类似的认可服务,并于上个月发出首个认可资格,预期将会有更多实验所申请宝石认可资格。

  同时,我们亦为食物测试引进新的服务。2008年,认可处首次向一间化验所发出认可资格,为食物进行三聚氰胺测试,可见认可处服务的发展一直紧贴市场需要。

  议员提出向检测及认证业提供税务优惠。政府一直致力维持一个简单、低税率及明确的税制,为行业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所以任何为特定产业提供税务或其他形式优惠的建议必须审慎考虑。

  我非常感谢各位议员就发展检测和认证产业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极为重要,关系到香港重整经济架构和应付新的挑战,政府和经机会一定会仔细考虑。我向各位议员保证,政府会继续提供协助,促进这个产业的发展,谢谢主席。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