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树木管理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淑庄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署长於二○○九年三月二十七日的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表示,该署需要巡查和管理的树木超过七十万棵。此外,据报有康文署的员工投诉,由於政府近日加强巡查树木的工作,他们的工作量大幅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康文署人员定期巡查及管理的树木各有多少棵,以及没有定期巡查部分树木的原因为何;

(二)康文署人员现时就巡查树木作出纪录、撰写报告、作出跟进行动及储存有关档案的详细程序及内容为何;

(三)康文署的有关员工平均每人每日需要巡查和保育多少棵树木;

(四)康文署有否因应加强巡查树木的工作增加有关的人手及开设临时职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康文署现时有多少名员工拥有有关树木管理及护理的国际认可资格;署方就巡查树木向员工提供的培训的内容为何;以及会不会加强或修订培训内容,以配合现时的需要;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负责管理和保养辖下公园及路旁园景美化地带约共七十六万棵树木,并定期巡查所有辖下管理的树木。

(二)康文署员工在巡查树木后,会记录有关的资料(如品种、位置等)及巡查日期。若发现树木的健康状况出现问题,便会就有问题的树木个别撰写报告,记录该树的生长情况,包括有否出现不正常的落叶现象、树干是否倾斜、有否受病虫侵染等,以定出每棵树木需要的护理,并会按需要进行护理工作。

(三)由於树木的大小、分布位置、周围环境、健康状况以及所需的护理工作均有差异,因此无法计算检查人员每日检查树木的平均数目。为提供参考之用,在有康文署员工当值的场地,驻场人员会每天巡视场地内的树木。其他没有驻场员工场地的树木则由负责该等场地的员工在例行巡察时作出巡视。属非古树名木册内的树木,员工每年会为每棵树作出不少於一次的检查,而对胪列於古树名木册内的树木每年最少会进行两次的检查。

(四)康文署现正检讨护理树木的人力资源及员工培训。检讨范围包括:树木队伍的组织架构及人手分配;市区及新界树木队伍的运作;加强树木队伍人员所需的培训;以及树木队伍员工调配政策及接任计划等。待检讨完成后,我们会按需要争取资源增加人手。

(五)康文署现时共有四十二名国际树艺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认可的树艺师(Certified Arborist),其中七名更曾到海外受训而取得其他树艺方面的证书。除上述四十二名认可的树艺师外,另有四名员工曾往海外修读相关树木的课程,并取得证书。就员工於树艺方面的培训,署方正不断加强及修订培训计划以配合同事们工作上的需要,其中包括署方训练组负责的一些内部培训,包括爬树训练、树木检查、修剪及树艺仪器操作(如链锯)等训练课程。署方亦计划增加内部培训人手,以提供更多受训名额。此外,每年署方亦会邀请海外专家到港为员工作出树艺方面的训练,其中亦包括树木风险评估的训练。署方亦打算增拨资源,邀请更多本地或海外树艺专家举办讲座和树艺工作坊,以不断更新员工的树艺知识。署方会继续安排员工到海外供读文凭或证书课程,除可以增强员工树艺方面的资历外,亦可吸取外国於树艺方面的经验。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