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专营巴士的消减排放措施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当局较早前发表检讨香港空气质素指标顾问研究的初步结果,当中顾问初步建议的消减排放措施之一是专营巴士公司提早淘汰旧式/污染严重的巴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巴士所符合的废气排放标准分别列出现时每间专营巴士公司辖下车队的巴士数目;

(二)未来五年,每间专营巴士公司计划分别购入多少辆欧盟V期及欧盟IV期的巴士;以及它们会否因近期经济情况逆转而减少拟购买该等巴士的数目;若会,详情为何;

(三)各专营巴士公司计划淘汰所有欧盟II期或更早期的巴士的最新时间表为何;当局制订了什么在它们未能如期更换巴士时采取的跟进措施;

(四)现时是否正与各专营巴士公司商讨顾问的上述建议,以便开展下一阶段的谘询工作;若然,进展为何,以及它们有什么回应;

(五)会否考虑提供财政诱因,鼓励各间专营巴士公司提早淘汰旧式巴士;及

(六)会否考虑参考现行规管电力公司的做法,在日后与专营巴士公司签订的专营权协议加入废气排放上限条款;若会,详情是什么,以及会否评估此举对巴士车费的影响?

答覆:

主席:

(一)各间专营巴士公司现时拥有的各种车辆废气排放标准类别的巴士数目载於附录。

(二)专营巴士公司须每年向运输署呈交未来五年的远期计划,当中须包括购买巴士的计划。运输署收到这些建议后,会按乘客需求、提升巴士的安全水平、改善公共交通网络以及提升环保方面的表现等因素,与有关巴士公司商讨及制订按年所须购买的巴士数目。由於运输署仍须就各专营巴士公司所提交的远期计划,与各巴士公司进行商讨,并可能作出修订,因此,现阶段未能提供有关各巴士公司未来五年购买巴士的数目。

  目前,各专营巴士公司承诺使用车龄少於18年的巴士提供巴士服务。因此,巴士公司须在巴士退役前作好替换计划,以确保其有能力提供安全、可靠及有效率的巴士服务。在制订按年所须购买的巴士数目时,巴士公司亦须考虑当前及未来的经济状况,包括服务需求转变等因素。

(三)专营巴士公司一向遵守在巴士达到18岁前退役的承诺。按照现时专营巴士的车龄分布,预计所有欧盟前期及欧盟一型的巴士会分别会在2012年及2015年或以前退役。而欧盟二型巴士将会在2019年或以前退役。

(四)环境保护署曾就「检讨香港空气质素指标」顾问研究的初步建议与专营巴士公司交换意见。至於提早淘汰旧式/污染较为严重的商用柴油车辆(包括专营巴士)的建议,专营巴士公司就提早淘汰尚未到期替换的旧巴士所可能构成的财务和票价压力表示关注。此外,他们也关注巴士制造商能否大幅度增加巴士的供应,以配合提早淘汰旧式/污染较为严重的巴士。

(五)当收到「检讨香港空气质素指标」顾问的研究报告后,政府会全面谘询公众的意见,包括立法会和相关持分者,并在充分考虑公众谘询期间所搜集的意见后,才决定落实建议的空气质素改善措施(包括提早淘汰旧式/污染较为严重商用柴油车辆)的最佳安排。

(六)有别於发电装置,现行的车辆废气排放监测技术仍未能监测近6000辆专营巴士在日常运作时的实际废气排放量。所以,为专营巴士公司设定类似规管发电厂的废气排放上限在技术上并不可行。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