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政务主任的培训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的答覆:

问题:

  按照现时的政务职系管理政策,政务主任会被派往各决策局及部门担任不同职位,平均每2至3年调动一次。有评论指出,此举使任职於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政务主任在金融专业知识及人脉网络方面,远远及不上长期於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任职的人员,以致该局驾驭其辖下机构的能力成疑,而市场对这些财经官员的领导能力亦缺乏信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不会考虑推出新的政务主任培训计划,安排有兴趣或将会被调派到财经系统工作的政务主任先到本地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以至在伦敦、纽约或国际性的金融机构(例如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2至3年,以助他们扩宽视野及累积丰富的金融专业知识和经验;及

(二)会不会透过上述培训计划挑选合适的官员,并安排他们往后只在财经系统内的不同职位任职,以便为政府培训大量有丰富金融知识及熟悉市场运作的专才?

答覆:

主席:

  政务职系是一支通才管理队伍。政务主任会被定期调派到不同的政策局或政府部门,协助制订政策、统筹和监察各项施政计划,确保公共资源得以有效运用,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政务主任需要拥有广阔的视野和慎密的策划和部署能力。他们不单要对自己所负责的政策范畴有充分的了解,亦要维持触觉及敏感度,聆听不同持份者、市民和各级议会议员的意见,从整体公众利益去考虑最合适的政策。政务主任亦需要与政府内部各专业职系人员,以及相关组织(例如各个监管机构和其他法定组织)等保持紧密合作和接触,以便制订合适的政策,为香港的长远发展和利益作出最大的贡献。

  为了确保政务主任可以接触不同层面的工作和汲取各方面的经验,以便他们在协助制订和推动政策时能够做到通盘考虑,我们一贯的政策是,定期调派政务主任到政府不同的岗位工作──包括政策局、政府部门、各区民政事务处,香港驻内地和海外办事处等。在调派职位时,我们会选择合适的人员出任各个职位,考虑的因素包括不同工作岗位的要求、个别政务主任的经验和能力、职系人员长远的发展,以及政务职系的整体人手调配情况等等。

  有鉴於政务主任所需要处理的工作的复杂性,我们十分重视政务主任的培训。我们按政务职系各级别的需要,订定了培训及发展框架,提供一系列专设课程,主要涵盖四个范畴:包括(1)管治及公共行政、(2)国家事务研习、(3)沟通及传媒技巧、以及(4)领导管理才能及提升个人效能。此外,我们为政务主任安排入职训练及海外行政管理课程等,确保他们在不同阶段获得适切训练,发挥潜能。

  公务员事务局亦设立「兼读进修资助计划」,向有志於持续进修的政务主任提供资助,让他们修读和政务主任一般职务或个别职务有关的学位课程。

  我们亦设立了「私人机构调任计划」,安排政务主任借调到私人机构工作,而这些机构亦会调派职员到政府工作。计划令政务主任可以更深入了解私人机构的运作和文化,使他们在日后协助制订和推动公共政策时可以作更全面的考虑。过往与我们合作的机构,包括银行及证券界等。此外,我们亦会与海外政府及其他地区组织,进行人员互调或借调,以拓展政务主任的国际视野。我们的合作对象包括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委员会、新加坡政府,以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秘书处等等。

  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辖下的财经事务科而言,一如在其他范畴,政务主任在日常工作中会与业界及其他人士保持紧密沟通和联系,他们亦会参与不同法定及谘询组织的工作,与不同的持份者讨论政策及市场操作事宜,评估金融市场及服务机构的需要和不断转变的需求,掌握本地和国际市场的最新动态、检视蒥场的运作情况,并据此向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提出有效及适时的政策建议,从整体公众利益的角度制订政策。

  此外,财经事务科会不时安排或资助在该科工作的各级政务主任,参加由本地及海外专上学院、专业及法定组织、专业培训服务机构、公务员培训处和其他政府部门及国际组织所举办的相关会议、研讨会及培训课程。透过这些活动,政务主任可从本地及海外专家获取有关本港及海外金融服务业界发展的最新资讯,例如市场趋势、最佳作业方式,以及其他司法管辖区的政策及法律措施。

  在财经事务及其他涉及较为技术性事宜的政策范畴,我们在人手调动方面,会在平衡了政府整体运作需要和个别同事的长远发展后,作出灵活和合适的安排。例如,在情况许可下,我们会优先考虑调派过去曾在财经事务科工作的政务主任回到科内出任较高层的职位。这项安排可以善用个别人员在一个相对专门的政策范畴积累下来的经验和知识,亦可让有关人员发挥他们在其他政策领域取得的经验,为工作注入新的思维。

  总括而言,政务主任的通才训练,包括在其他政策范畴取得的经验,对於他们在财经事务上作出通盘、宏观,以至最能平衡各方利益的考虑,仍然是不可或缺的。他们在财经事务范畴获得的经验,亦有助他们日后在其他政策范畴发挥通才的所长。我们会继续不时检讨政务主任的培训及发展,以确保政务职系能配合在各范畴上的工作需要。

  多谢主席。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