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推广少数族裔文化活动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答覆:

问题:

  本人曾接获投诉,指香港的南亚裔人口近年不断增长,但电影院却甚少放映符合南亚裔人士口味的电影,而政府及非政府机构亦没有积极向本地居民推广多元化种族和文化。非主流电影只会在每年的香港国际电影节上放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南亚电影(例如孟莱坞(即印度)电影)有没有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任何社区中心或大会堂放映;若有,有关的数字是什么;若没有,当局会不会考虑放映这类电影;

(二)过去五年,当局曾举办什么活动,向港人宣传少数族裔人士的传统节日、文化及习惯;及

(三)当局会不会参考新加坡「小印度区」的成功例子,在西九文化区发展少数族裔中心,或在少数族裔人士聚居的地方(例如尖沙咀)发展地标式的少数族裔市镇?

答覆:

主席:

(一)香港是一个中外文化荟萃的大都会。我们的文化艺术活动是自由开放、多元包容,不会歧视任何族裔的文化。政府支持并举办的电影欣赏、主题活动及其他节目,包括有南亚裔社群的文化艺术。

  过去五年(即2004-05至2008-09年度),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的场地,共放映了两出印尼电影、4出柬埔寨电影、12出印度电影、15出泰国电影、17出菲律宾电影、18出新加坡电影和19出马来西亚电影。

(二)过去五年(即2004-05至2008-09年度),获当局支持或由当局举办以推广少数族裔传统节日和文化的活动,列於附件。此外,香港艺术发展局也资助了一个为东亚戏剧导师而设的培训和交流工作坊、一出由香港和孟加拉导演联合制作的电影和一份以香港为背景的尼泊尔文学刊物的出版。

(三)我们的政策是鼓励所有人更多参与文化艺术活动,为此,西九文化区与其他文化场地一样,会上演由不同文化背景人士制作的多种类型丰富节目,让本地、区域内和国际观众欣赏。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快将推出一项大型的公众参与活动,以期就发展图则征求意见,并了解公众对西九文化区的期望和诉求。我们欢迎大家多提意见。

  香港的城市化一直是自然融和地演进。政府没有计划为某一少数族裔社群特别发展任何市镇。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