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信贷保证计划及协助企业的措施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于去年底提出「撑企业、保就业」的政策目标,并表明支援中小企业是保就业的重要环节,但环球金融海啸的冲击至今仍未减退,本港经济持续疲弱,加上近期人类猪型流行性感冒在全球蔓延,企业的经营及融资情况将面对更大困难,影响到失业率亦持续上升。就目前「撑企业、保就业」的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考虑扩大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的范围,让内地合资格银行参与计划,并就该等银行提供予内地港资企业的商业贷款提供七成信贷保证,以协助该等企业融资;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增加特别信保计划下信贷保证比例的弹性;对不同级别的贷款给予不同比例的信贷保证(例如首200万元或以下的贷款的信贷保证比例为八成、其后的200万元或以下的贷款为七成半,余下的贷款则为七成);若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考虑提高特别信保计划的信贷保证上限;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会否把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的信贷保证比例由五成提高至七成,使其与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看齐;若否,原因为何;

(五)会否考虑参考二○○三年为四个受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影响的行业(即旅游、饮食、零售及娱乐)而设的贷款担保计划,为受人类猪型流行性感冒严重打击的行业设立类似的贷款担保计划,并提供百分百贷款担保;

(六)除现行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和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外,政府会否推出其他「撑企业、保就业」的计划或措施,以协助中小企业;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七)鉴于银行现时仍然收紧信贷,中小企业因面对融资困难而减少招聘员工,当局有否评估本年六月和七月当有大批本地学生毕业后寻找工作,失业率将因而上升多少,以及会否推出针对性措施以解决失业问题?

答覆:

主席:

  政府于二○○八年十二月十五日推出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为合资格企业取得的商业贷款提供最高七成信贷保证,总承担额高达1,000亿元。截至二○○九年五月十八日,我们已批出超过8,000宗申请,涉及的贷款总额达151亿元。

  就林大辉议员提出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 按照特别信贷保证计划运作条款,所有在《银行业条例》下的认可机构,包括银行、有限制牌照银行和接受存款公司,均可参加该计划。内地银行在香港的分行或附属机构若符合上述条件亦可参加。事实上,现时已有数家属此类别的银行参与特别信贷保证计划。我们现阶段无意改变参与贷款机构的资格要求。

(二)、(三)、(五)及(六) 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的申请期将于六月中届满。我们现正检讨计划的成效,是否延长计划和进一步改善计划的内容,以及有否其他可行的措施协助中小企业。我们会考虑各种因素,包括业界,贷款机构与议员的意见。行政长官上星期已表示会在一个月内公布有关措施。

(四) 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是一个常设的计划,而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则是一项短期措施,旨在因应金融海啸为企业提供即时纾缓。两者的目的不同,故计划的细节,包括适用范围以至政府的担保比例,亦有所不同。我们认为两个计划并行,可给予企业更大弹性。

(七) 数据显示,应届毕业生一般于六月至八月间投入劳工市场,使劳工供应增加。而在经济下滑时,失业率的升幅尤其显著。由于现时全球经济仍然疲弱,本港失业率难免会面对上升的压力。为协助毕业生尽早投入就业市场及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劳工处会整合及加强一系列就业计划。例如,劳工处会加强和整合「展翅计划」及「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结合为一项兼备职前及在职培训的综合计划,以「一条龙」的模式提供完整及全面的青少年培训及就业支援。此外,该处会在本年八月推出「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让大学毕业生多一个选择,透过该计划获取工作经验及扩阔视野,并为香港培育人才。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