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优化巴士服务计划的影响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国健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收到市民投诉,指自从运输署推行优化巴士服务计划以来,部分专营巴士路线被取消、部分路线削减班次,巴士脱班情况越趋严重,对乘客带来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截至今年四月底,有多少个区议会分区已经推行优化巴士服务计划;运输署有没有事先谘询相关的区议会及乘客;如果有,谘询结果为何;

(二)过去五年,受优化巴士服务计划影响的巴士路线总数为何,当中分别有多少条巴士路线被取消、缩短路程、削减班次和减少行走的巴士数目;及

(三)是否知悉,各专营巴士公司现时有没有预备后备巴士及设立紧急调配车辆机制,减低巴士故障等突发事故对巴士服务的影响;如果有,详情为何;如果没有,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香港路少但人多车多,市民非常关注道路交通情况及交通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为了维持香港可持续发展,政府现行的运输策略之一是优化巴士服务,在满足乘客需求的同时,提高巴士网络的效率,尽量减少交通挤塞和路边的空气污染。运输署每年因应实际情况,包括乘客需求,在各区推行优化巴士服务计划。在实施主要优化巴士服务项目前,运输署一般会谘询有关区议会,并在考虑区议会的意见后,才决定是否落实有关项目或对其作出修订。

(二)在过去五年(二○○四年至二○○八年),多条新铁路先后落成,提供更多服务选择给市民。随着巴士乘客需求的转变,在过去五年实施的优化巴士计划中,运输署取消了44条巴士路线、缩短17条路线及减少54条路线的班次,并同时开设了20条新路线及增加66条路线的班次。专营巴士的数目由二○○三年年底的6,179辆下降至二○○八年年底的5,794辆。

(三)各专营巴士公司均设有后备车辆,供一般突发事故时调动,以尽量维持正常服务。各专营巴士公司亦已制定在发生事故时调动车辆的营运程序。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