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九龙南线通车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郑家富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九龙南线於本年下半年通车后对其他公共交通服务及铁路票价的影响,政府可否:

(一)逐一列出需予调整的专营巴士、公共小型巴士或居民巴士服务的路线编号、行走地区及服务调整(包括路线被取消)的详情;及

(二)告知本会是否知悉,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会否增加乘搭西铁由新界西北前往市区的票价;以及会否延续将於本年六月结束的西铁线「全日通」及「全月通」优惠计划,并将该等计划的适用范围扩展至九龙南线;若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九龙南线通车后,会为市民提供多一种交通服务选择。运输署预计有部分专营巴士路线的使用率会因部分乘客转乘九龙南线而下降,因此须作出相应的改动,以期在九龙南线开通后,维持具效率及切合乘客需求的公共交通服务。有关的公共交通计划建议,包括调整、修改或减少部分专营巴士服务。同时,为配合这些措施,我们亦计划加强相应服务,为有关乘客提供替代路线选择。

  运输署现正就有关的专营巴士服务调整建议谘询相关区议会,并会考虑区议会和地区人士的意见,以制定有关的公共运输服务计划。运输署现时的建议详情列载於附件。

  有关的公共交通服务计划将会逐步推行。九龙南线启用后,会重整有关巴士服务,以确保九龙南线有良好的接驳网络。至於其他转变则会按实地视察结果逐步实施,以确保推行过程顺利。

  在专线小巴方面,我们预计九龙南线通车对专线小巴服务影响不大。运输署会在通车后密切监察有关专线小巴服务的使用情况,并会在有需要时,作适当的服务调整。

  至於居民巴士,我们预计其服务将不受影响。

(二)九龙南线将会成为港铁网络的一部份,其车费会按照港铁现行的票价结构来厘定。该线预期将於二○○九年第三季投入服务。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会在九龙南线投入服务之前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汇报有关项目进展及票价资料。

  至於「西铁线全月通」及「西铁线全日通」的推广优惠,是合并前九铁公司为配合当时西铁线新线投入服务而推出的推广计划,以鼓励乘客使用新铁路服务。在二○○七年十二月二日两铁合并当日起,港铁公司已将这些推广优惠延长至二○○九年六月三十日,港铁公司现正就有关推广计划进行检讨,务求尽快公布检讨结果及是否延续优惠的决定。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