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教资会资助院校联合宿舍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於去年年底表示,计划兴建供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院校的学生共用的联合宿舍,并已初步物色两处选址,而政府和教资会正就此与各院校商讨具体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计划的进展如何;当局会否推出旨在加快审批有关工程的措施,以配合实施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及将香港发展成为教育枢?所带来的额外宿位需求;

(二)鉴於有报道指出,政府已初步答允於马鞍山拨地兴建第一所联合宿舍,该宿舍将会供哪些院校使用、将会采用什么设计、规划工作的进度如何、提供多少宿位,以及预计的动工及完工日期为何;及

(三)有否计划在将军澳及九龙塘兴建联合宿舍;若有,计划的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了满足实施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以及进一步发展香港成为区域教育枢纽所带来对宿舍的额外需求,多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院校正积极筹划学生宿舍兴建计划,部分项目亦已获立法会批准拨款。

  除了在院校校园内兴建宿舍外,鉴於在校园内或院校附近(尤其是市区)适合兴建宿舍的土地不多,我们正与院校研究在校园范围以外兴建「联合宿舍」,供院校共同使用。这类发展项目将根据现行宿舍政策,并依循既有教资会资助界别兴建宿舍申请拨款的程序进行。

  其中一幅适合发展联合宿舍的用地位於将军澳。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将会参与这项联合宿舍计划。我们已经就有关发展谘询西贡区议会的意见。我们预计会在2011年把建议提交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和财务委员会审议。如获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两所大学计划在2011年下半年展开建造工程,以期於2013年年底完成工程。

  我们同时在马鞍山物色了一幅可用作发展联合宿舍的用地。我们正就在该用地兴建联合宿舍和院校商讨具体方案,并会在适当时候谘询有关地区人士的意见及寻求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我们亦会继续物色其他发展学生宿舍的合适用地。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