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香港复康会职业复康及再培训中心(蓝田)暨华康礼品店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五日)於香港复康会职业复康及再培训中心(蓝田)暨华康礼品店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张副主席(香港复康会张伟良)、施先生(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Mr Boyd-Thomas(瑞银集团执行董事贝大为(Mr David Boyd-Thomas))、廖先生(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谘询委员会廖荣定)、林先生(生命力健康杂志总监林旭华)、各位嘉宾: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复康会蓝田职业复康及再培训中心暨华康礼品店的开幕礼。

  这所职业复康及再培训中心是由雇员再培训局资助,预计每年为约二百五十名残疾人士提供商业管理和电脑应用等课程。至於华康礼品店则是一所网上礼品公司,在民政事务局「伙伴倡自强」社会协作计划资助下,经营礼品包装和送递服务,藉此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机会。由此可见,只要善用科技,定能协助残疾人士更快融入社会、贡献社会。

  为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政府的政策目标是强化他们的能力、发展他们的才干和潜能,确保他们有平等的工作机会,从而在公开就业市场中担当有生产力和酬劳的工作。这亦正切合二○○七年年底发布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中所描画的愿景-就是透过商界、社会服务界与政府三方协作,全面支持残疾人士融入社会。

  在提升残疾人士的工作能力方面,政府已透过职业训练局的技能训练中心、雇员再培训局的再培训计划,以及社会福利署(社署)的综合职业训练中心、庇护工场、辅助就业服务和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等,为残疾人士提供有关工作技能和沟通技巧的培训,协助他们装备自己,增加在公开市场受聘的机会。

  至於求职服务方面,我们刚刚於上星期五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拨款三亿九千八百万元,以加强一系列就业服务。其中一千一百八十万元会用於加强「就业展才能」计划,包括将雇用残疾人士试工的雇主可获的津贴额提高至最多四千元,并将津贴期由三个月延长至六个月等。我们更会在下个月(六月)推出「就业展才能」的加强措施,预计未来两年将有八百名残疾人士受惠。另外,社署所举办的「阳光路上」青少年培训和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等,亦会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在职培训和试工机会。上述服务多元化,确能有效支援残疾人士顺利觅得工作。

  要推动残疾人士就业,除了政府努力外,还有赖社会各界,包括商界、社福界及社会人士鼎力支持。其中至为重要的,是推动雇主和各界人士多了解残疾人士的工作能力,并给予他们平等的工作机会和待遇。我曾经与一些残疾朋友交流,他们对我说,一份工作的最重要意义并不是薪酬,而是对他们能力的肯定。在香港,资讯科技越来越发达,残疾人士,即使有听障、视障或肢体伤残等障碍,只要善用电脑、电邮,其生产力其实与一般人无异。因此,只要雇主愿意给予机会,残疾人士定能成为我们宝贵而又忠诚的人力资产。

  我期望社会各界人士,包括非政府组织、商界和政府等群策群力,积极结成合作伙伴,齐心推动残疾人士就业,协力共创和谐、共融和关爱的社会。多谢各位。



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