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出席香港建造商会「培育人才·建造未来」约章公告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三日)在香港建造商会「培育人才·建造未来」约章公告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会长、庄主席、何世柱先生、各建造商会和机电工程商联会的会员、各位朋友:
  
    我今日很高兴出席由香港建造商会和机电工程商联会举办的「培育人才·建造未来」的约章公告典礼。正如黄会长刚才说,目前香港面对金融海啸带来的巨大冲击,建造业亦面对很严峻的挑战。今年首季建造业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十一点二,就业市场的潜力目前都不是很明朗。在这样的市场气氛下,香港建造商会和机电工程商联会能够主动肩负起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向建造界相关专业学系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作出订立入职最低薪酬的承诺,并就此于今日签订约章,我感到非常欣慰。这对于稳定本港建造业就业市场的信心,以及继续培育建造业新血这两方面,均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我特别欣慰的是,我知道这个行动,亦是响应发展局近日倡议建立本港建造界一个「关怀文化」,因为我和黄会长谈过,他都很支持我们做一些关怀的工作。

    让我谈谈发展局在「毕业生专业训练计划」方面的情况,在培育人才方面,发展局每年均会透过「毕业生专业训练计划」(Graduate Training Scheme),为建造、工程、园境、测量和城市规划共十九个专业界别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他们考取相关专业资格所需要的在职培训机会。过去五年,一共约有六百个专业毕业生完成这项计划。过去数年,参与我们「毕业生专业训练计划」的年青朋友,都受到津贴偏低的困扰。事实上,我上任发展局局长后走访我们的部门,和一些参与这个计划的年青工程师和则师会面,他们向我反映,当时沿用了数年的入职薪酬,即一万一千元,实在比较低。有见及此,发展局于去年八月,即二零零八年招聘这些毕业生进入专业训练计划,我们大幅改善了受训津贴,目前的受训见习生,于第一年每月可获得一万五千零九十元,然后按年逐步递增至第四年的每月一万八千零二十元。在本年度一共有二千八百八十名人士申请我们合共一百三十五个见习职位。成功的申请人将于今年十月至十一月陆续开始训练计划。这个可能都反映我们已逆转了过去数年我们不断流失最好的毕业生予私人市场,在二零零八年之前数年招聘的见习毕业生,平均获得我们招聘书的百分之七十的毕业生没来上班,他们都去了你们薪酬较高的见习职位,但恐怕今年会扭转这个局面了。

  政府亦规定承包价值超过五千万元的政府工务工程合约的承建商,须聘请大学工科毕业生及建造业技术员学徒,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现时约有320名技术员学徒及260名大学工科毕业生按这计划正参与政府工程项目接受培训。本年度,我们预计新推行的工程项目可为160名技术员学徒及120名大学工科毕业生提供在职培训计划。

    此外,机电工程署每年都透过「学徒训练计划」,招募技工学徒及技术员学徒。今年度,我们预计这项计划可提供120个学徒职位,给中三或中五毕业生,或已完成职业训练局有关行业训练或同等训练的人士投考。

    除了照顾建造业员工之外,发展局亦非常关心承建商目前面对的困难,因为这关怀文化,应包含建造界的每一个持分者,所以自从去年十一月我和建造商会黄会长会面后,我们已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发展局辖下的工务部门已积极落实这些措施,改善承建商的现金流量,以减轻承建商因近期金融海啸而造成的信贷困难,我现在简单和大家交代。

  (一)现时没有中期付款安排的工程合约会加入中期付款的条款安排;
  (二)当工程保养期已届满一半以后,便会视乎实际情况提早发放部分的工程合约保留金(retention money)予承建商,而不需等待至整段保养期完结;
  (三)在定期工程合约(term contracts)方面,目前的付款比率低于90%,我们会将付款比率一律调高至90%;
  (四)致力就竣工超过三年的工程合约,与承建商尽早结算最终帐目;
  (五)对现时使用「里程碑」付款方法的工程合约,与承建商讨论并按协议加入条款,让承建商可提早收取他们就这工程购买建造物料的款项。
冡
    自去年年底我们陆续推行上述措施至零九年四月三十日止,一共有343份工程合约受惠于上述的措施,估计涉及由于有了这些措施而可加快发放的工程金额约共14亿1千万元。当中已发放的工程金额约4亿8千万,而余下约9亿3千万元的工程金额,将会在未来数年按工程进度而陆续发放。发展局会继续推行这些措施,我们并会在今年下半年检讨成效。

    在金融海啸下,政府亦非常关心中、小型承建商的经营状况,因此我们亦特别针对性地推出多项措施以改善中、小型承建商的营商状况。

    第一方面,我们会在不减低工作效率或不降低整体成本效益的前提下,尽量分拆合约工程,使中小型承建商有更多承投政府工程的机会。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甄选出76项合共约15亿元的中小型工程合约在今个财政年度内推出,相对于上年度(2008/09年度)可供中、小型承建商承投的7亿6千万元合约,总值增加了近一倍。我们会继续努力适当地分拆更多工程,例如近期我们获得立法会拨款的市区余下地区绿化总纲图的绿化工程及连接新界西北及新界东北之单车径这两个工程项目,将可以用分拆的形式供中小型承建商承投。

    这一种改善让工程承建商能承投更多合约的工作,不只局限于工务部门,最近屋宇署为配合总值十亿元的「楼宇更新大行动」亦会把定期合约的维修工程分拆,供中小型承建商承投,在现时只有两个定期合约承建商之外,在未来两年屋宇署将会额外委聘20个定期合约承建商,参与我刚才提到的「楼宇更新大行动」。

    第三项措施是我们已向有关部门及业界代表建议将甲组及乙组认可承建商可承投工务工程的合约价值上限,分别由2千万及5千万元提升至3千万元及7千5百万元。现时有关谘询工作已大致完成。根据收集的意见显示,各部门及业界代表都对新的合约价值上限原则上表示支持,及现正就一些具体细节提供意见。我们将于短期内落实有关提升工程合约价值上限的建议。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继续大力推动基建工程。我们早前预计于今个立法年度会向立法会申请总值1,000亿元的拨款,进行100个工程项目。截至上星期工务小组委员会的会议,至今工务小组委员会已批准了这100个项目中的62个项目、1,000亿元里的521亿元的项目。我们会争取在立法会暑假休会前落实其余总值500亿元的项目的拨款申请,其中包括中环湾仔绕道,以及湾仔填海第二期占300亿元的工程。希望我们这个拨款申请工作可得到在座各位的支持。

    建造业的未来,实有赖各界一起携手合作。我相信透过政府、雇主及员工三方面的共同努力,建造业将会不断进步,为本港的繁荣作出最大的贡献。发展局会秉承我刚才所说的推动建造业群策群力,所以除了建立关怀文化之外,最近我亦有些新想法,各位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经常有新想法。这新想法是建造界可能还需要另一种文化,就是和谐文化,所以各位对于现在与我们部门的很多争拗,合约的争拗,或对于调解、仲裁的相关看法都可随便提出,我希望在dispute resolution(调解纠纷)方面亦有一些改善措施。

    最后,再次多谢今天参与签署的每一间公司,很高兴刚才听到有接近60间公司于今日签署约章,共同显示了你们的企业精神,为我们应届毕业生提供更加好的就业前景,我亦祝愿即将投身建造界的大学毕业生能够找到适合的工作,再次祝大家工作愉快,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