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尖沙咀露天广场公开设计比赛展开
***************

  经过一连串的策划和谘询工作,为发展尖沙咀露天广场而举办的公开设计比赛於今日(五月十三日)正式展开。比赛为期五星期,优胜作品将成为兴建露天广场的设计蓝本。

  有关的比赛由旅游事务署及建筑署联合主办,目的是透过比赛选取具创意的设计,为本地居民和旅客提供一个休闲及活动空间,并为香港增添一个别具特色的景点。

  根据过去一年多透过公众谘询所收集到的意见,旅游事务署为广场设计比赛订定了设计规范,包括原址保留现有的尖沙咀天星码头、尖沙咀钟楼、五支旗杆和曾灶财先生遗留於天星码头外的墨宝。根据有关的城市规划及土地用途限制,该地段不可发展作商业用途,而广场的设计亦不包括任何商场或商业建筑物。

  设计比赛得到各专业协会的支持及协助,其中香港建筑师学会会担任比赛的赞助机构,而协办机构则包括香港园境师学会、香港规划师学会、香港旅游发展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设计比赛公开予本港建筑、工程、园境设计、规划和测量界的专业人士参加。比赛的最终优胜作品,将由一个由主办机构代表,建筑、规划及园境设计界别的专业人士,旅游业界代表,历史建筑保育专家,及议会和地区代表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甄选出来。

  比赛今日展开,并分两个阶段进行。评审委员会将於第一阶段甄选最多四名入围的参赛者进入第二阶段的比赛,预计最终的赛果会於明年初公布。有关详情可浏览比赛网址:http://www.archsd.gov.hk/english/tstpiazza/home.html。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於二○○五年六月通过拨款二亿七千五百万元,在尖沙咀东部兴建一个设有平台花园的新巴士总站,以取代现时的天星码头巴士总站,腾出地方发展露天广场。

  位於尖东的新巴士总站已於二○○七年八月启用,直至目前为止,已有三条巴士线迁往新巴士总站作为终点站。使用尖沙咀天星码头巴士总站的巴士路线会因应露天广场发展计划的进度分阶段迁往新巴士总站。

  为配合广场的发展,运输署将会在香港文化中心对开的梳士巴利道一段兴建一个新回旋处,其中设有多个新巴士站和的士站供乘客上落车,以方便市民和旅客乘搭巴士或的士往返尖沙咀天星码头及尖沙咀海滨,并维持该处一带的交通畅顺。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