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西铁南昌站和元朗站上盖物业发展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三日)立法会会议上梁耀忠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答覆:

问题:

  虽然政府已于二○○八年十一月宣布降低西铁南昌站及元朗站上盖物业发展项目的发展密度,但最近仍有附近居民向本人反映意见,他们认为该等发展项目的发展密度仍然偏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及其项目代理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有否了解目前是否仍有附近居民及关注团体对该等发展项目的经修订方案持保留或反对意见;若有,详情为何;

(二)政府及港铁公司有否计划与附近居民加强沟通,以了解他们是否普遍支持经修订方案;及

(三)政府会否重新评估是否可以进一步降低该等发展项目的发展密度;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西铁南昌站和元朗站物业发展项目的原来总纲发展蓝图早已分别在二○○四年和二○○五年获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批准。行政长官在二○○七至○八年《施政报告》中公布,透过有序地检讨相关的城蒥规划大纲图,适当地减低发展密度,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生活环境,是本届特区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行政长官同时表示,我们会覆检南昌站和元朗站已批核的上盖物业发展项目,以回应当区居民和区议会对项目的发展密度的关注。其后,我们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即这些西铁上盖物业发展项目的政府代理人,就南昌站和元朗站项目的设计进行了全面的检讨,认真地考虑了市民的意见,并在善用房屋土地满足社会需求的前提下,于去年十一月公布了经修订的方案。

  简单来说,经修订的南昌站方案会减少两座高楼,整体楼面总面积因而少了18%,总地积比率由8倍下降至6.6倍,削减了926个住宅单位,占原来数目的22%。修订方案亦引入其他楼宇设计的特点,务求改善物业对该区附近的通风和景观效果。

  至于元朗站,修订的方案亦同样建议删除两座高楼,整体楼面总面积因而少了15%,总地积比率由4.64倍减至3.93倍,削减了456个住宅单位,占原来数目的21%。

  梁议员的提问总的来说是关注到政府就上述两个发展项目所进行的谘询及有关项目的最新进展。我现就提问的三个部分综合答覆如下:

(一)及(二)我们在二○○七年决定覆检两个项目的发展规模,正正是因为要回应地区区议会和居民团体早前表示的关注。在修订计划公布后,发展局连同港铁、规划署及运输署在二○○九年一月六日出席深水埗区议会会议,向区议员介绍西铁南昌站物业发展的建议修订方案。区议会除了表示希望可进一步减低密度外,特别要求修订方案可把通风通道由两条增加至三条。因应有关要求,港铁在会议后进一步修改有关建议修订方案,而最新的方案将提供三条通风廊。我们亦已于三月十日向深水埗区议会发出信函,详细交代经修改方案的内容。

  深水埗区议会交通及房屋事务委员会在二○○九年四月十六日举行的会议上再次讨论了南昌站项目的「经修改方案」。有些委员赞成南昌站上盖发展必须考虑与区内环境互相配合,并在谘询专业意见后,认为有关建设应该加快上马,善用土地资源,创造就业机会,但亦有些委员表示希望城规会在审议南昌站上盖发展的规划申请时,可充分考虑其他建议,包括进一步调低物业高度及密度、修订部分土地的用途作公共空间或社区设施等。

  至于元朗站的发展项目,邻近元朗站的村民(特别是包括南边围、东头村、蔡屋村、英龙围、山贝村、黄屋村及大围村在内所组成的「七村联席会议」)及新元朗中心居民在修订方案前后均和我们保持联络,表达他们对该发展项目的关注。发展局连同港铁及规划署于二○○九年三月十八日出席十八乡乡事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向委员介绍元朗站发展项目的建议修订方案并聆听村民的意见;当日会议亦邀请了「七村联席会议」的村代表出席。发展局连同港铁及规划署继而于三月二十三日晚上出席了新元朗中心业主立案法团委员会议,向委员介绍建议修订方案,并聆听各委员的意见。

  随后在二○○九年四月二十三日的元朗区议会会议上,发展局连同港铁、规划署及运输署向区议员介绍建议修订方案。区议会于会上要求政府重新审议及检讨元朗站上盖物业兴建的地积比率,再缩减建楼规模,增加绿化地带及通风空间。

  由此可见,政府当局及港铁已与区议会和地区团体保持密切的沟通,但我们亦须明白,就这项具争议性的课题,要取得一致的共识并不容易。居住在发展项目邻近的居民希望楼宇的数目、高度和体积再下降这个诉求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只能力求在各种客观限制下,取得一个符合社会最佳利益的平衡。

(三)港铁已把再修订至可提供三条通风廊的南昌站上盖发展的方案提交城规会都会规划小组委员会考虑,该委员会亦刚于二○○九年五月八日批准该方案,但附带的条件是港铁须在建筑物的外形和布局上再作改善,进一步增加座与座之间的距离,并扩阔通风廊。

  至于元朗站发展项目,我们现正考虑及检视村民与居民以及区议会所提出的意见及关注,稍后亦会向元朗区议会作出回应。多谢主席。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