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数码地面电视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二○○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正式启播的数码地面电视,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模拟及数码制式电视的最新渗透率分别为何;

(二) 过去十八个月,有否就数码地面电视接收器的价格进行调查;若有,有关的价格变动趋势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鉴于有市民留意到数码电视讯号有时因发射站故障而中断,当局是否知悉自数码电视启播以来,发射站发生故障的次数,以及故障的原因与维修所需的时间;当局有何跟进措施,以减少发射站发生故障的次数?

答覆:

主席:

  数码地面电视于二○○七年十二月启播后,为观众带来高质素的视听享受和崭新的服务,普遍受到观众欢迎和接受。数码地面电视覆盖范围亦逐步扩大至全港18区75%人口。两家免费电视台提供多样高清晰度(高清)电视节目,以及广泛报导去年八月北京奥运,均大大刺激市民转看数码电视。两家免费电视台会继续扩展其数码电视网络,目标是在二○一一年底前达至与现有模拟电视相若的覆盖范围,让全港市民可透过数码地面电视享受崭新的视听效果和更多的节目选择。

  现就问题各分项答覆如下:

(一)二○○九年第一季进行的公众问卷调查显示,全港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即约77万户)透过机顶盒、综合数码电视机或电脑接收数码地面电视服务。传统模拟电视的渗透率则接近99%。

(二)我们留意到自数码地面电视推出后,接收器市场一直发展,接收器的功能不断改良和提升,而价格则持续下调。过去一年多,常见的机顶盒售价已由约1,500元至3,000元下调至现时约900元至1,500元的水平。此外,市场上亦有不少品牌推出内置解码功能的综合数码电视机,供消费者选购。

(三)两家免费电视台一直提供可靠的数码地面电视服务,服务的可靠程度(即每条频道在过去六个月广播时没有出现故障的时数比率)超过99%。

  自启播至今,两家电视台的发射设备及相关器材共出现了19宗事故,令局部地区的市民在接收个别频道时受到影响,时间由数分钟至半天不等。根据牌照条款,如电视广播服务受到影响,两家电视台须即时处理,务求服务能尽快回复正常。电视台及后亦须向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及电讯管理局提交报告。为了尽量减少发射设备出现故障而影响市民收看数码地面电视,电讯管理局已要求两家电视台改善应变措施,包括增设适当的备用器材。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