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建造业人力资源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三日)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建造业人士向本人反映,近年出现建造业工人老化的趋势,估计最早会在明年年底或二○一一年各项大型基建项目开展后,出现建造业工人严重短缺的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建造业训练局与香港建造商会较早前就建造业工人老化及入职薪酬等问题进行商讨的进展为何,以及何时会公布有关结果;

(二) 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与建造业议会训练学院合办的建造业青年就业计划的详情为何,包括政府提供了什么支援,以及青年对该计划的反应为何;当局将会如何加强推广该计划,以吸引青年(包括新来港定居及少数族裔人士)加入建造业;

(三) 预计在未来三年,哪些工种的建造业熟练技工将会出现短缺,以及有关的短缺人数为何;政府将会因应此情况采取什么培训策略;以及会否增拨资源,为有关工种提供更多培训名额或学员津贴;及

(四) 有什么措施确保未来的工程项目会优先聘用本地建造业工人?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关注建造业的整体人力资源供求情况,是否能配合建造业未来发展的需要。我们理解部分建造业工种可能会因工人老化及未有新人加入而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但另一方面,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年青人的就业情况依然严峻。有见及此,政府正与建造业议会及建造业界内的各持份者,包括承建商和工会保持紧密联系,把握时机加强对建造业工人的培训和吸引年青人投身建造业。希望藉此为建造业提供所需人才,亦可协助舒缓年青人就业困难的状况。

  就问题的四个部份,我回覆如下:

(一) 据我们所知,建造业议会训练学院(「训练学院」)近期确曾与有关的行业商会商讨,了解因应各项基建工程陆续展开而可能导致的建造业人力资源问题。讨论的议题除了工人老化及建造业工人入职薪酬问题之外,还涉及更广的范围,包括如何吸引年青人投身建造业及提升建造业工人的技能水平。就个别行业工人老化的问题,建造业议会已手制定相应措施吸引新人,包括加强宣传建造业的前景和训练学院毕业学员的就业出路;强化培训课程以满足建造业界的需要;在天水围区设立第五个训练中心;及推行下述的「建造业青年就业计划」等。

(二) 「建造业青年就业计划」(「建青计划」)是训练学院与劳工处合作推行的培训及就业计划。计划的目的是为年青人提供包括工艺技术课程及在职培训的综合训练,以协助有志加入建造业的年青人在受训后成为技术人员,同时为建造业提供有技术的生力军。

  政府积极支持「建青计划」的推行,并会透过劳工处的「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提供部分的培训津贴资助,以增加计划的吸引力。

  训练学院目前正等待建造业议会批准拨款推行计划,而在获得批准后,训练学院便会透过不同渠道向有关团体包括少数族裔机构,广泛宣传有关计划,招募有志的年青人参加。

(三) 建造业议会已委托顾问进行研究,预测未来数年建造业工人和督导人员或技术人员的供求情况,该研究将会在本年中完成,建造业议会会因应研究的结果及业界的需要,策划一套最能切合未来需要的培训策略,包括在有需要时增拨资源加强培训。

  除此之外,对於业界预计将有供求失衡的个别工种,建造业议会亦会采取适当措施培训人才以应付需求。例如业界预计未来的大量有关隧道的基建工程,将会增加对爆石工人的需求。因此,训练学院将於本年五月下旬开办爆石工训练课程培训有关专科工人。政府亦作出相应配合,在有爆破工程的新工务工程合约中加入特别条款,要求承建商聘用一定数量的爆石工训练课程毕业学员,并须要为这些学员提供爆破场地进行实地训练,以培训足够的爆石工人配合基建工程的需要。此外,训练学院亦另安排开办屋宇维修及保养课程,培训专科人才以应付陆续增加的楼宇维修工程。

(四) 政府的就业政策,是确保本地工人有优先就业的机会。按此政策,雇主必须优先聘请本地工人填补职位空缺,雇主须确实未能在本港聘请合适的员工,才可透过「补充劳工计划」,申请输入属技术员级别或以下的劳工,输入劳工的工资至少须相等於本地工人担任相类职位每月工资的中位数,所享有的待遇亦不会比本地工人按劳工法例所得的为低。输入劳工只可在其雇佣合约订明的雇佣期内为其雇主工作,并且只可担任合约规定的职位。合约期满后,他们必须返回原居地。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