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中史教科书大部分有涵盖「六四事件」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甘乃威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四年将一九七六至二○○○年的中国历史(下称「中史」)纳入高中中史科课程。然而,大部分现有的中史教科书将在一九八九年发生的民主运动(下称「八九民运」)和六四事件的历史简化和淡化,而教育局的有关课程及评估指引更对该等事件只字不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会否在三年高中学制下中史科的课程及评估指引内,将八九民运与对中国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看齐,清楚列为必修课题;

(二)鉴于新高中学制推行在即,但现有教科书提供八九民运及六四事件的史料极度匮乏,而教育局最近曾资助编制一份详述五四运动的教师专刊,该局会否资助制作以八九民运及六四事件为题的资料专辑,以供教师参考;及

(三)鉴于三年高中学制下通识教育科将会包含加强中华文化及公民和国民意识的元素,当局会否加入八九民运及六四事件作为学习课题,让没有选修中史科的高中学生也有机会对有关史实有所认知和思考?

答覆:

主席:

  现行的初中及高中中国历史科课程,修读范围的时间下限,都是公元二○○○年或更后。高中中国历史科的课程及评估指引的最后一个课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至二十世纪末」,所以涵盖了一九七六年至二○○○年的时段,因此学校可以在这课题下教授八九年的「六四事件」。出版商按课程发展议会编订的课程指引编写教科书。事实上,坊间现时的中史教科书大部分都有提及「六四事件」。

  就问题的三部分,回覆如下 :

(一)新高中课程是经过长时间及广泛的谘询而制定,并将于今年九月在中四开始推行。就新高中中国历史课程而言,学校可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至二十世纪末」的课题中教授八九年的「六四事件」。事实上,将出版的新高中中史教科书都有提及「六四事件」。教科书的内容一定要符合史实,并与课程取向相同,但在表达上可有弹性。教科书提供重要的参考资料,但并非唯一参考资料。历史教师如认为某些课题资料不足,可鼓励学生取得不同资料,指导他们作合适的理解、分析及评论。

(二)本局没有计画资助「六四资料专辑」。问题中提及的五四运动教师专刊,是由「国民教育服务中心」邀请文汇报编写。「国民教育服务中心」的经费虽部分由本局资助,但本局并没有直接拨款资助编印此书刊,亦没有参与编辑工作。

(三)新高中学制的通识教育科是建基于基础教育各个学习领域的知识,目的是帮助学生发展他们的思考技能及扩阔他们的视野。在「中国的改革开放」的主题下,已包括探讨问题如「中央人民政府怎样回应改革开放带来的影响」及「中央人民政府回应改革开放的例子 ─ 民主政治建设」。教师可以利用社会上不同的议题,包括八九年的「六四事件」等以达到课程目标。通识教育科是为所有学生而设的核心科目,没有修读中国历史作选修科的学生,仍有机会就过去数十年发生的历史事件作出反思。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