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过境车辆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江华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当局向过境车辆发出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的数目,并按有关车辆获准使用的口岸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三年,各口岸于繁忙时间、非繁忙时间及公众假期的行车量/容车量比率分别为何;

(三)有否研究过境车辆现时是否过于集中使用某些口岸过境,以及有否因而导致该等口岸附近道路经常交通挤塞;若有研究,结果为何;以及当局有否新措施鼓励过境车辆使用较畅通的口岸过境;及

(四)鉴于当局正考虑实施跨境私家车特别配额制度,并会先在深圳湾口岸推行,有关的时间表为何,以及会否于本年内实施?

答覆:

主席:

(一)过去三年,运输署向来往本港与内地的车辆发出的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的数字详见附件一。

(二)过去三年,各口岸的平均每日车流、每日处理量及每日架次最高纪录详见附件二。

  我们没有特别就各口岸繁忙时间、非繁忙时间及公众假期的行车量/容车量比率作出统计。

(三)现时跨境车辆超过半数使用落马洲口岸出入境。自二○○七年七月一日深圳湾口岸启用以来,使用该口岸的车辆数目正逐步增加,其他口岸(即落马洲、文锦渡及沙头角)的车流占整体车流的比率则有所下跌,反映深圳湾口岸发挥了分流作用。目前各口岸附近的道路交通大致畅顺。我们会继续留意各口岸的使用情况。为鼓励跨境车辆使用深圳湾口岸,我们和广东省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包括:

(i)准许所有过境货运公司的货车自由使用深圳湾口岸;

(ii)准许持有落马洲、文锦渡和沙头角口岸配额的过境私家车继续选用深圳湾口岸往来,直至二○○九年九月底为止;及

(iii)由二○○八年五月二十六日起,准许持有深圳湾口岸配额的过境私家车,在深圳湾口岸运作时间外(即由凌晨零时至上午六时三十分)使用落马洲口岸,以方便他们在深夜时份过境。

(四)就引入跨境私家车特别配额制度,我们与广东省有关当局成立的专家小组已展开研究实施细节及各项相关的技术性工作,希望能尽快在深圳湾口岸推行试验计划。我们的初步目标,是在本年内公布首个阶段(即向香港私家车发放一次性特别配额)的实施安排,但确实的试行日期则视乎与广东省政府磋商的进展而定。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