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人类猪流感会见记者的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徖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医生和运输署首席运输主任苏佑安今日(五月八日)在中环美利大厦就人类猪流感会见新闻界的开场发言: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多谢大家。首先讲讲我们今日亦没有任何新的确诊个案。大家都知道,在香港接受检疫的最后一批人士在今晚八时三十分就会检疫期满,可以离开维景酒店和度假村。所有有关政府部门已经密锣紧鼓,准备今日晚上安排接受检疫人士离开隔离设施的部署。我稍后会邀请警方和运输署的代表,向大家讲解今晚的安排。

  我相信大家或者香港的市民,都会觉得随今日的检疫期满,香港在抗疫行动方面,可算是跨过了第一关,亦可以说是松一口气。的确,在防止第一个确诊患上人类猪流感的病人的病毒在社会扩散,我们算是成功的。但这样绝不可以代表我们可以松懈,因为直至今日,世界各地不断有人类猪流感个案,而香港是一个国际都会,人流频繁,再出现其他个案是绝不出奇的。

  所以我希望香港市民能够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做好环境和个人徖生,以及协助政府做好防疫措施。今次的隔离检疫行动得到社会各界和市民的支持和体谅,令到我们可以能够以严密措施对抗我们知得不多的新病毒。

  正如我两日前也说过,我们会在今次行动告一段落后,总结我们今次的经验,再比较得到的其他国家的的经验和数据,检讨我们的防疫措施,看看如何能够调整我们以后的抗疫策略。我亦答应会尽快,最迟会在下星期公布我们下一阶段的策略。

徖生防护中心总监:正如刚才局长所说,我们没有一些确诊或怀疑人类猪形流感的个案。根据我们的情报系统,在过去二十四小时有八个病人需要接受人类猪形流感测试。有三个已经排除了,因为反应是阴性的,余下的五个病人暂时还在检验,相信明天会有结果。目前为止我们累计总共验了五十四名病人,除了先前墨西哥的病人是阳性之外,其他都没有一些阳性反应。

运输署首席运输主任:各位午安,为了配合今晚维景酒店解封,我们与警方的同事很快,大约在下午四时半开始,便会实施一些特别的交通措施安排。其实这些安排主要是有几段路段我们会封闭,禁止行车。这几个路段包括介乎分域街和卢押道之间一段的轩尼诗道东行往铜锣湾方向;第二段是介乎骆克道和轩尼诗道之间一段的分域街;第三段是介乎军器厂街和卢押道之间一段的骆克道西行线往金钟方向的慢线。封路期间会有超过四十条巴士线,分别往东区、南区,和过海的路线会改道。但大家都知道,其实我们要封闭的路段,是在香港岛的市中心区。其实我们可以用的替代路线的选择并不多,这个替代路线的选择包括沿金钟道东行往铜锣湾方向的巴士,它们会改走军器厂街出告士打道。第二个替代的路线就是沿轩尼诗道东行的巴士,会改经庄士敦道和卢押道,返回轩尼诗道东行。虽然有这些替代路线,但其实我昨日已说过,我们都会担心,如果车的流量太多的时候,是会出现一些樽颈效应,令香港岛的交通有机会出现挤塞。我们今早一直有监察香港岛的交通情况。刚才在午饭时候,在坚拿道天桥都有少许交通事故,令香港仔隧道有些挤塞,不过现时的情况已经正在改善,那交通事故亦已经清场。所以在这里我想再次呼吁,就是因为我们的封路措施很快便会开始,所以我们希望所有驾驶人士尽量不要驾驶车辆到湾仔区和受影响的地区,而其他的市民,亦希望他们尽量改用这个非路面的公共交通工具,要一直留意我们和警方发出的最新交通消息,谢谢局长。



2009年5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