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律政司司长在「调解为先」简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今日(五月七日)在「调解为先」简介会致辞全文:

林文瀚法官、各行业联会及公司的代表、调解工作小组及辖下各专责小组的成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引言

  欢迎大家出席「调解为先」(Mediate First)简介会。今天可谓高朋满座,除了有众多嘉宾外,在我们当中有司法机构、保险业、法律界和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代表,稍后他们会从不同的范畴,不同的角度和大家分享调解的发展、应用和优点。我希望这个简介会能进一步加强大家和市民对调解的认识和信心。

为何要调解?「调解为先」承诺书

  香港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系,也是非常卓越的国际商贸中心。香港和世界的紧密连系既为我们带来机遇,也为我们带来挑战。目下人类猪型流感的疫潮和这几个月金融海啸就是很具体的例子。

  在金融海啸下,很多商业机构都在挣扎求存,好像美国国际集团(AIG)和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等例子大家都听过不少,他们都在向政府要求援手的同时,也积极求变,才能在恶劣的环境下继续经营。如果商业机构能够在经济困境中竭力求变,达致思维上的革新(change of paradigm),以创新的方法运作,有效地规划未来的发展,不单能使我们摆脱困难,甚至能够令有关的机构能更加稳健,以及更加茁壮成长。

  遇到商业纠纷,如可以先尝试用调解来解决争议,最后关头才展开诉讼,就是创新求变的一个好例子。签署「调解为先」承诺书(Mediate First Pledge)是这个革新的起点。

  很多海外研究显示,公司选择调解方式来解决纠纷,其实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金钱。事实上,调解已成为世界明显的大趋势,在很多普通法地区中都发展得很快,特别是在澳洲,它是最全面和深入的。调解已成为澳洲司法程序中的一个重要部份,而且部份法院甚至有权强制与讼人调解,成效非常显著。去年我去澳洲访问,所有法官和律师都向我推介,说我们一定要走这条路。他们用一个比喻作例子,说要对调解有信心,如以色列人出埃及一样,面对红海,必先把脚踏进水中,红海才会一分为二,那便成事了。香港没有那么急进,大家不用这么担心,我们不会立刻强制大家调解,也不会随便跟从,但我鼓励大家不妨抱有信心去尝试。在英国,自一九九八年民事司法程序改革后,法庭都鼓励与讼人用包括调解在内的替代方法去解决纠纷,在英国有调查指出在21间蓝筹大企业中,有7间说调解已成为他们解决商业纠纷的核心方法。

  在香港我们亦已踏出信心的一步。很感谢由简家骢律师担任主席的公众教育及宣传专责小组成员在近几星期积极地邀请公司、行业联会和机构签署「调解为先」承诺书。至目前为止,已有超过64间公司、38个行业联会及其他机构签署「调解为先」承诺书。这些机构的涵盖面很广,他们均承诺愿意先尝试采取调解来解决争议,然后才循其他途径提出诉讼。我们希望他们踏出这一步能促使更多公司及行业联会,甚至市民,都能认识调解的好处,加入这个「调解为先」行列。

调解的特质

  调解过程通常是:-
*非正式的
*非对抗性的
*自愿参与的
*保密的
*公正无私的

  调解员的角色是协助各方探讨争议事项、各方的需要及不同的解决方案。调解会议可於短时间内安排。会议开始时,通常各方会共同讨论争议事项,然后调解员会与各方分开或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很多个案均在很短的时间内,甚至是数小时内得到解决。我知道今天下午会有一个有关调解的示范环节,有资深的调解员亲自粉墨登场,为大家展示调解是什么一回事,届时各位便有机会看到调解的运作过程。

公司为何选择调解?

  在座的商界朋友都知道,业务上的争议在所难免。无论合约草拟得如何完善,双方都可能会对合约条款有异议。争议会导致很多问题,例如是货物递送有延误或服务上有问题,引起消费者对货物或服务质素的投诉和许多不满。要解决这些争议,不一定需要耗用巨额金钱打官司或进行争辩。如果商业机构考虑先采取调解来解决争议,调解不成功才诉诸法庭,这样做不但可以节省时间和金钱,更可以维持得来不易的良好商业关系。

  世界银行(World Bank)鼓励各国推行商业调解,它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的「推行商业调解」手册有这样的一个口号──「Unlock your dispute. Back to business!」「我们要从争议中释放出来,恢复业务」。假如商业机构选择以有效的调解方式来解决争议,便可迅速重回正轨,全力处理业务。

香港调解服务的发展

  行政长官在○七─○八年施政报告中承诺在香港发展调解服务,我便随即成立了一个跨界别的调解工作小组去推动香港调解的发展。我们有三个专责小组,分别研究公众教育及宣传、评审资格及培训及规管架构。研究的事项包括物色合适的社区调解场地、加强调解训练、向商界推广调解服务、学本朋辈训练、调解员行为守则和执行机制、调解员持续专业训练、调解员评审准则,以及考虑是否需要制定法例以规管调解服务。工作小组计划於今年十二月完成报告以便明年初谘询公众人士的意见。

「调解为先」网站

  调解工作小组辖下的公众教育及宣传专责小组(「专责小组」)除了主办今天这个简介会外,还设立了一个「调解为先」网站(www.mediatefirst.hk),这个网站载有非常有用的调解资料,可连结到其他调解网站。网站亦设有一个问答部分,以及香港调解组织的联络名单。网站於今天启用,提供最新的资料和持续的支援。这个网站得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设立,我要衷心多谢专责小组主席简家骢律师和陈庆生先生。

调解小册子

  专责小组亦编制了一本很有用的调解小册子,会於今天派发给在座各位。这本小册子有不少实务性的资料,例如如何物色调解员,相信对大家会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结语

  「调解为先」承诺书是商界使用调解服务迈出的第一步。海外不少精明的商业机构,也利用调解来圆满解决工作间发生的冲突。世界银行本身亦已采用调解,从而营造一种重视多元化以及提倡互信和团队精神的机构文化。这种互相信任和团结合作的健康商业环境,将有助提升生产力,帮助大家战胜面前严峻的挑战。

  我呼吁各位踊跃支持并向你的商业伙伴继续推介「调解为先」计划!多谢各位。



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