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人类猪流感会见记者的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和民政事务总署副署长黄静文今日(五月六日)就人类猪流感会见记者的开场发言: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好,首先多谢大家等候我们。我今天出现,并不等于香港有新症,所以大家不用恐慌。

  我们今天没有任何确诊个案,但我们在防疫工作方面亦不可以松懈,因为人类猪流感的个案在世界各地仍然陆续有发生,例如美国刚刚出现一宗本土死亡个案,而亚洲的南韩亦有报道有人传人的个案。所以我们不可以掉以轻心,亦要继续保持警觉。

  不过,我们对新病毒的资料的掌握愈来愈多,所以我们亦会检讨本地应付人类猪流感的措施,以及比较其他国际经验和他们的数据,看看是否需要调整我们的策略。这项检讨我们会在大约一星期后适当时间公布。

  今天我们想重点谈谈的是检疫期满人士离开检疫营和酒店的安排。受检疫人士分别会在明天,即星期四(五月七日)和后天星期五(五月八日)的检疫期满后有秩序地离开隔离设施。我们亦做了一些详细的安排,稍后我会请民政事务总署副署长黄静文女士讲解一下。

  但我要强调的是,现时我们还有一些酒店的住客并未返回酒店接受隔离,所以我希望他们为了的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亦为公众健康着想,尽快致电卫生署热线2125 1111与我们联络,以便我们安排他们接受身体检验。

  酒店住客的检疫期至星期五晚上八时三十分完成,酒店会即时关闭,以便彻底清洁消毒,酒店内不会再有人居住,酒店亦会负责自行管理一些无人认领的行李,所以我希望这些住客能够尽快与我们联络。

  我现在首先请曾浩辉医生说说现时的隔离数字,以及我们过去多天以来做的一些测试的结果等等作一个统计,然后请黄静文女士讲讲我刚才说的检疫期满人士离开的安排。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数字有两部分,第一部分会简单一些,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我们再有三名病人接受人类猪流感的测试,因为他们符合我们的呈报条件。这三个结果全部都是阴性,即是显示他们并不是受到这种病毒的感染,所以我们现时累计在榜上的总共有四十四名人士曾经符合我们的条件,已经呈报和接受测试。除了那一名墨西哥籍的病人是阳性外,其他所有四十三名都是阴性,目前我们没有等候的结果。

  第二部分比较复杂少许,讲讲一些有关现时在不同地方受检疫隔离人士的数目,因为我知道有不少传媒朋友都向我们反映希望掌握多一些确实的数字,所以我这里会讲得详细少许。

  目前来说,我们有四个地方作检疫隔离之用,第一个地方是酒店,第二个地方是麦理浩夫人度假村,第三个地方是鲤鱼门度假营,最后的就是医院。我会讲讲现时究竟有多少人在每一个地方接受我们的隔离检疫。数字方面差不多每个小时都会变,因为有些病人譬如会送往医院,或是从医院送回隔离营等。直至中午的情况,在维景酒店受隔离人士的数目是283名,包括206名旅客,另外77名是酒店职员。第二个地方就是麦理浩夫人度假村,直至今天中午十二时有90名人士接受隔离,主要包括酒店的一些旅客,他们选择在麦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检疫隔离,另外亦有一些是酒店职员,亦有一些是早前MU505班机的一些需要受到检疫隔离的旅客。第三个地方就是鲤鱼门度假营,直至中午十二时,只有三名人士在该处接受检疫隔离。最后是医院,医院方面有10名人士,这包括了那位墨西哥籍病人,现时他仍在玛嘉烈医院。所以累计有386名人士在刚才所说的四个地方接受我们的检疫隔离。

民政事务总署副署长:我会介绍一下现时正接受检疫的人士离开检疫中心的安排。在离开检疫中心那一天,卫生署会首先为他们做一次医疗检查,如果圆满完成这项检查,就会向他们发出一张检疫完成证明书,证明他们已经完成了这项检疫,以及在检疫期间没有出现任何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病征。

  旅游事务署现时亦会为一些访港的旅客安排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的行程,包括帮助他们更改航班的预订等。除此之外,为了聊表我们特区政府的心意,我们会为这些访港旅客提供两晚免费住宿,我们亦会先帮助他们预订酒店。

  在离开检疫中心当天,我们亦会为他们安排交通工具,送他们前往他们的目的地,这些目的地包括可以是香港的国际机场,可以是一些陆路往内地的口岸,譬如是皇岗巴士站,当然亦包括了特区政府免费提供两晚住宿的酒店,或者是一些主要交通的设施,譬如港铁站等。

  正如刚才局长所说,在五月八日现时居住在维景酒店的旅客离开酒店后,酒店会暂时停止营业,主要是做一次大清洁。无论是离开麦理浩夫人度假村,或是湾仔维景酒店的安排,大致都是类似的,都会像我刚才介绍般。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再请曾医生解释一下我刚才也关注的一些未曾出现在酒店而应该要接受检疫的酒店住客,因为他们在过去一段时间都很努力地希望找寻他们的数目、名字等详细情况。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我想大家都很关心这个问题。我们现时经过再核对,有一个比较好的数字,直至今天中午十二时为止,可以说未能够寻获的酒店旅客的数字是6名。你们会询问为什么好像少了很多,因为在昨天我们的榜上有约三十多名,我或者解释一下中间的原因为何。

  因为在这几天我们都很用心希望以不同的渠道寻回这群人士,无论是透过警方、入境事务处或是一些酒店业的联会,都发放讯息去找寻。我们相信应该绝大部分的旅客都是合作的,我们希望比较小心一点再核对一下,看看是否真的还有三十多四十人未能寻回。我们这几天做了很多工夫,就是把酒店的登记名单与我们的名单再加上入境事务处的资料反覆核对。我们归纳几个原因说明为何现时我们把数字下调至只得6名。第一个原因是有少部分病人的确是我们寻回的,即是说,他们自己返回酒店,报称他们是这间酒店居住的,我们就把他们放入隔离名单。另外,亦有少部分是我们透过其他酒店寻回的。

  第二个原因,就是我们在反覆核对名单后,发觉有一些是双重入帐的,英文是double entry,意思就是因为我们有一些外国旅客的名字,尤其是一些未必是英语系国家,可能会有欧洲、南美等其他地方的,他们的名字的组成五花八门,譬如有一名人士的名字可能会有四节,他在填写酒店的登记簿上是这样的,但当我们出隔离令,在取得他的旅游证件作记录时,他的名字串法,或是组成的办法与他在酒店登记簿上的有出入。这样,大家可以想像到,我们会把他当成两个entry,即是两次入帐。这样的话,虽然是同一个人可能他入了两次帐,这令我们的统计上会数多了一次人头出来。所以我刚才说我们在反覆校对后,把这些重覆了的名字剔出来,所以在这方面亦少了一些数字。

  第三个理由,我们相信有部分是在酒店check in(登记入住)了的,其实并没有入住酒店,他们纯粹是登记了一个名字。这样我们在对簿时以为他们在酒店,但实际上他们未必在内,这方面我们亦要依靠在酒店内的医护人员每天与酒店旅客做一些身体检查后,我们再核对名单。

  总而言之,从几方面不同的途径我们再整理资料,也花了不少时间,我相信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实际上现时我们未能找寻到的人士较我们预计的少。虽然是这样,我们都希望剩下那6名人士可以尽快与我们联络,可以完成隔离的程序。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我未回答问题前,我也想强调一下,就是今次政府作出这项行动,亦令到香港第一个个案可以受到隔离和令到病毒不会蔓延,有赖各方人士的配合和合作。在这里我亦再多谢这些受隔离人士,他们大部分都是相当合作的,亦需要很大的忍耐。在这里我亦要多谢维景酒店的管理层、工作人员,特别是现时需要隔离的工作人员,在过去这段日子,实在是面对种种困难都不忘他们的服务精神和服务态度,就算是在他们受隔离时,亦继续帮助我们政府其他部门一起照顾酒店的客人,我在这里特别要多谢他们,亦多谢他们的容忍。



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