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香港中小型企业商会最佳中小企业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五月六日)出席香港中小型企业商会成立十三周年会庆及2009「中小企业最佳拍档奖」及「最佳中小企业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刘(健华)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首先衷心祝贺香港中小型企业商会成立十三周年。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负责的政策范畴很广,虽然我出任这个职位未足一年,但我可以肯定地说,支援中小企业一直是我在这个职位上最着紧的一件事。香港共有超过26万家中小企业,占全港企业的百分之九十八,我相信各位都同意中小企业的稳健发展对香港经济及民生至为重要。

  今天来到这里见到大家,我有很深的感受,因为在过去的大半年里,我和同事与在座很多朋友一直保持紧密联系,就如何在金融海啸中支援中小企业有过很多讨论和交流。由当初召开中小企高峰会,到推出一千亿元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我们都很重视中小企业的意见。香港中小型企业商会在这个过程中一直担当桥梁角色,在此,我必须对香港中小型企业商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的晚会除了庆祝商会成立十三周年,也会对数家表现杰出的中小企业颁发奖项。这个最佳中小企业奖正好说明,一家中小企业能够打出名堂,关键在於它如何因应市场情况而作出应变,化挑战为机遇,在逆境中壮大实力。中小企业的一个优势,是机动灵活,快速应变,有很强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这个优势发挥得宜,往往比大型企业更胜一筹。

  今晚,也有一些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公司获奖。这显示了一个双赢局面。中小企业的市场非常大,提供服务的公司若能在中小企业间建立口碑,可以开拓一个潜力庞大的市场。而中小企业找到一家可依赖的服务拍档,可以减少烦恼,放心拼搏,成绩会更好。我鼓励这些公司继续做好中小企业的后盾,提供优质的服务。

  在金融海啸下,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格外重要。商会这几个奖项,无论对获奖的公司或是其他中小企业,都是很大的鼓舞。

  另一方面,特区政府亦会尽量支援中小企业。其中的例子便是於去年十一月加强了「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以及於十二月推出「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两项计划推出至今,批出的贷款申请达8,000宗,涉及的贷款额超过160亿元,受惠的企业当中有八成是雇用2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我们正在检讨这两项计划,我可以保证政府是不会减少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中小企业是香港经济的命脉,亦印证了香港是个自由和多元化的商业社会。

  香港中小型企业商会十三年来,与香港经济一起经历过艰辛,亦创造了财富。我有信心商会可以带领香港的中小企业战胜目前的挑战。

  我亦想藉这机会提醒大家一同做好预防甲型流感H1N1。虽然香港目前只有一宗外来确诊个案,但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劳工处已就雇主和雇员应采取的预防措施保持工作地点清洁徖生发出指引,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全民抗疫。

  最后,我再次恭贺今晚获奖的企业,也祝愿商会会务蒸蒸日上。谢谢。



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