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发展局局长谈铁闸堕下意外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与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六日)就昨日在红戛发生的铁闸堕下意外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对昨天发生的铁闸倒塌事件,我们很难过,事件很不幸。社会福利署同事昨天整天陪伴着林女士的家人,我也藉这个机会向林女士的家人,特别她的丈夫和孩子,表示深切的慰问。

  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协助他们,社署同事已经陪伴着他们,不断与他们保持联系。我们昨天在紧急信贷基金(紧急慈善基金)发放了二万元作应急,也有热心人士捐助了二万元,我们已把支票转达了给事主。我们会在今天发放殓葬费,全力协助她的家人。任何情况,在福利方面的需要,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协助他们;亦会在雇员补偿的角度、层面协助跟进这件事。据我了解,有一些她在内地的亲人会来香港,我们会尽快安排他们在证件方面可以早一点来港。

  这件事我与林局长一样是相当关心的。今早我们开了会,我们会要求相关部门的首长,在我的角度,是社会福利署署长,提交一份详尽的报告;建筑署署长亦会同时有一份报告给发展局。我们在收到报告后会详细检视,了解真相,从而检讨整件事,最重要的是确保同类型事件不会再发生,这是不可以接受的。

  我们在昨天即时通知了社署辖下所有服务机构,一定要很清楚小心检视门窗,特别是门窗的安全,这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发现有问题要即时通报,亦要通知建筑署。

发展局局长:对于在我们建筑署负责保养和维修的社署单位的物业发生这件不幸的事件,我们深表关注。跟张局长一样,对于林女士的去世,我们非常伤痛。在这里我亦向林女士的家人表示深切的慰问。如张局长所说,我们非常重视这件事件,所以我已要求建筑署署长作全面的调查,提交详细的报告。当然在调查中,会包括整件铁闸需要维修,怎样处理维修的过程,亦包括当日我们检查铁闸的工作,亦包括承建商收到建筑署发出的施工通知(Works Order)的跟进速度,以至铁闸造好后,怎样协调用家部门安装的过程,会一一包括在这个调查内。当我们收到这个全面的调查报告,一定会很认真研究及跟进,务求不可以让同类事情再次发生。

  至于在即时防范方面,正如我们昨日和大家交代,该铁闸当日由发展商提供,并不是建筑署常用的装置。尽管如此,建筑署署长亦会在今日要求及通知所有政府部门,如发现正在使用的物业的设备或装置有什么问题,应该马上通知建筑署一个二十四小时的维修热线,建筑署会安排我们的承建商跟进。在此亦顺带一提,现时由建筑署负责保养维修的政府物业,超过八千幢,总楼面面积超过二千八百万平方米,但在资源的配合是没有问题,大家都曾听过我们说,在这些小型工程、维修工程,每年我们的拨款是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但最重要的当然是我们要在这次汲取经验,看看如何在缓急先后方面做得更好,多谢。

记者:要用半年的时间都未换到闸,这是否合理的时间?为何通知了都不去维修?

发展局局长:待建筑署稍后提交的报告,我们才知道整个处理铁闸维修的过程是怎样。

记者:建筑署需要多久才可完成调查报告?

发展局局长:我们希望建筑署在约一星期至十天可提交处理这事件的过程和我刚才所提及的数方面,如事件的真实性和资料。

记者:……更换这些铁闸是否一般要用五个月才能完成整个程序?

发展局局长:刚才我已提及,这是很大规模的工作,因有超过八千幢的政府建筑物由建筑署维修,每年建筑署就这八千幢建筑物所收到的需要维修的通知超过三十万宗。当然我们在资源上可以配合,但在工作安排上要按项目的缓急先后。

记者:如何决定维修的缓急先后?

发展局局长:这要待建筑署提交详细报告后,才知道处理维修要求的整个过程是怎样。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