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推广邮轮旅游
************

  以下为今日(五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的口头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於四月十八日宣布,内地当局将会容许内地旅行团旅客乘坐以香港为母港的邮轮,经香港前往台湾旅游,并正研究先在上海、天津、青岛及大连四个港口试点实施该项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在二○○七年、二○○八年和今年首季,以香港作为母港的邮轮分别有多少艘、在本港登船和登岸的邮轮旅客分别有多少人次,以及当中有多少是内地旅客;

(二) 当局将如何推广以香港为母港的邮轮旅游,以确立香港作为邮轮中心的地位;及

(三) 当局将如何与上述四个港口的市政府合作进行推广计划,吸引和便利内地旅客参加邮轮旅游;以及预计有关的推广计划何时推行?

答覆:

主席:

  现就提问分项答覆如下:

(一) 除了长驻香港的本地邮轮以外,视乎市场策略和需求等因素,邮轮公司一般都会调配邮轮在一年中不同时段行走不同的航线。以香港为母港提供有目的地行程的邮轮在二○○七年有歌诗达爱兰歌娜号(Costa Allegra)、天秤星号(Superstar Libra)和宝瓶星号(Superstar Aquarius),而在二○○八年则有歌诗达爱兰歌娜号、海洋迎风号(Rhapsody of the Seas)、天秤星号、宝瓶星号和处女星号(Superstar Virgo)。据邮轮公司的资料,在二○○九年首季,歌诗达爱兰歌娜号会以香港为母港。此外,歌诗达经典号(Costa Classica)将在二○○九年第二季及第四季以本港为母港。

  其中有目的地的邮轮乘客流量,不包括以香港作挂靠港的邮轮,在二○○七年和二○○八年分别约为10万和34万人次,而当中内地旅客在二○○七年和二○○八年分别约为3万和9万人次。如果加上以香港作挂靠港的邮轮,二○○八年的乘客流量超过42万人次。

  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正在整理二○○九年第一季的数据,稍后会作出公布。

(二) 香港具备优越条件成为区内的邮轮中心吸引邮轮以香港为母港,包括香港的地理位置优越,拥有天然深水港,及世界级的基建及旅游设施。我们会继续致力在硬件及软件方面发展香港成为区内具领导地位的邮轮中心。

  在硬件方面,我们正全速发展新的邮轮码头,稍后会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期在年底前展开地盘平整工程,确保首个泊位可在二○一三年年中投入服务。由於工程浩大,现时的施工时间表已极为紧缩,但工程部门仍会在施工期间不断检视进程,能再加快就会加快。

  除了兴建新邮轮码头,发展软件亦至为重要。只有完善的旅游软件,才可吸引邮轮公司安排船只以香港作为母港和吸引旅客乘坐邮轮到香港。

  旅游事务署将会继续透过邮轮业谘询委员会和其他渠道,与旅发局和业界共同发展策略,以加强香港作为亚太区邮轮中心的地位。重点工作包括:

(a)制订人才培训方案,增加在职培训机会,和鼓励年青人投身邮轮行业。我们已透过政府技能提升计划和香港旅游业议会,在今年陆续开办与邮轮旅游相关的培训课程,包括「邮轮旅游入门」,「邮轮旅游接待实务」和「邮轮假期销售」等;及透过雇员再培训计划开办与邮轮旅游相关的课程。预计上述开办的课程首阶段共可提供不少於200个课程名额。之后,课程名额可按市场需求调节,以配合邮轮市场的发展需要;

(b)制订和积极推行海外市场推广计划,包括参与多个国际邮轮论坛,例如在美国迈亚密举行的「国际邮轮博览会议」,和安排本地业界到访主要邮轮市场,以提升香港作为必到的港口和缔造业界合作平台;

(c)和毗邻内地沿海省份加强联系,建立讯息交流平台,共同发展多样化、有特色的邮轮航线,推广及发展邮轮旅游。为此,旅发局已在本年初推出一个名为《华南邮轮旅游》的邮轮旅游网站。该网站提供香港和毗邻省市,包括广东、广西、海南和福建四省靠泊设施和旅游景点的资料,利便邮轮公司发展邮轮航线和开拓邮轮旅程前后的陆上旅程;及

(d)为邮轮访港安排各项好客活动,让邮轮乘客在香港有更丰富的旅游体验。

(三) 我们欢迎内地当局容许内地旅行团旅客乘坐以香港作为母港的邮轮经香港到台湾旅游的新措施。这措施可吸引更多邮轮公司发展以香港作为母港的行程,提升香港作为亚太区邮轮中心的地位。

  就中央宣布的新措施,旅游事务署已即时和国家旅游局商讨落实安排。现时的首要工作是鼓励本地业界和邮轮公司与经营赴台游的内地旅行社商讨,开发乘坐由香港出发的邮轮前住台湾旅游的邮轮产品,争取尽早开办有关行程,旅发局亦会在内地宣传方面作出配合。

  至於由内地港口出发经香港前往台湾的邮轮服务,国家旅游局表示,内地港口需要作出配套安排(例如岸检设施),现时邮轮公司可以同步与内地有关单位进一步商讨开办有关航线。政府亦会继续与有关方面联系,以便早日落实安排。



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