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私营安老院舍宣传手法
****************

  以下为今日(五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口头答覆:

问题:

  据报,有私营安老院舍以免费代入住长者申请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下称「综援」)作广告宣传,可能误导市民以为在有关院舍的协助下必能成功申请综援,或误以为申请综援原本须缴交费用。关于私营医疗服务机构及安老院舍进行宣传的手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消费者委员会、社会福利署及其他有关的政府部门每年分别接获涉及私营医疗机构及安老院舍使用夸张失实的手法进行宣传的投诉;

(二)现时是否有指引或守则监管私营医疗机构及安老院舍进行宣传的手法及其内容,以防止市民被误导;如果有,详情为何;如果没有,原因为何;及

(三)政府会否检讨及修订《安老院条例》,加强监管安老院舍进行宣传的手法;如果会,详情为何;如果不会,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我会逐一回答李国麟议员问题的三个部份。

(一)就安老院舍而言,社会福利署(社署)在过去五年共接获三宗涉及私营安老院舍宣传手法的投诉。其中两宗涉及安老院舍提供误导性的宣传资料,令公众误以为该两间院舍分别由非牟利机构营运和正参与「改善买位计划」;而余下一宗则涉及一间正申领社署安老院牌照的院舍,但在其宣传资料却印上「已获政府注册」的字眼。社署在接获上述投诉后已立即进行调查,审视有关院舍的宣传品,以确保所载资料的真确性。有关院舍经社署劝喻后,均已立即更正或删除宣传品中与实际情况不尽相同或失实的内容,以免误导公众。此外,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在过去五年并没有收到涉及安老院舍使用误导陈述的投诉。

  至于根据《医院、护养院及留产院条例》注册的私营医疗机构方面,卫生署及消费者委员会在过去五年并没有接获有关机构使用误导陈述的投诉。

(二)一般而言,社署不会介入私营安老院舍的正常商业运作,包括推广和宣传活动。虽然如此,根据《安老院条例》编制的《安老院实务守则》内已有规定,安老院舍须在安排长者入住时清楚解释该院舍的规则,包括住院费用及其他收费,并应清楚说明住客在退院时可获得退还的费用等。若社署发现安老院舍违反《安老院实务守则》内的相关规定,会视乎情况的严重性,向安老院舍发出劝喻或警告信,要求院舍作出纠正或改善。至于那些以不良手法宣传或经营的安老院舍,社署署长可根据《安老院条例》第19条向院舍发出纠正指示。如安老院舍未能在限期内遵从指示,社署会考虑提出检控。

  为提升安老院舍资讯的透明度,社署已把所有安老院舍的资料上载社署网页,让服务使用者及公众人士知道更多这方面的资讯,有关资料包括所有领有牌照的安老院舍的名称、地址、宿位种类和数目、牌照有效期以及发牌条件等、社署发给安老院舍的通函,以及遭成功检控的安老院舍等。此外,社署编制了名为《选择安老院小贴士》的小册子,以清单的形式列出有关选择安老院时须注意的主要事项。

  就私营医疗机构而言,根据《医院、护养院及留产院条例》注册的私营医疗机构,必须遵从由卫生署发出的《私家医院、护养院及留产院实务守则》。该实务守则列出良好的实务标准,供医护机构采用,藉此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医护机构申请注册或重新注册的其中一项条件,是须遵守实务守则所列出的规定,包括要求医护机构须说明该机构工作的性质和目的、提供优质和切合病人需要的服务、保障病人权益及知情权、于入院登记处拟备收费表、列明各项收费,以及设立处理投诉的机制等。订立这些规定,是为了保障病人免受机构不良经营手法或运作的影响。

  此外,由香港医务委员会发出的《香港注册医生专业守则》亦指出,与私营医疗机构建立任何财务或专业上关系的医生(包括使用有关私营医疗机构的设施或接收该些机构转介的病人的医生),必须尽力确保有关机构的宣传事项,没有违反适用于医生的原则或规定。

(三)《安老院条例》于一九九六年六月全面实施,透过由社署署长管理的发牌制度监管安老院舍,以确保院舍的服务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安老院规例》及《安老院实务守则》订明,安老院舍须达到一定标准方可获发牌照经营,有关标准涵盖多方面,包括人均楼面面积、院舍的位置及设计、安全及防火措施、人手、管理、保健及照顾服务、营养及饮食、清洁及卫生设备、社交及康乐服务的提供等。

  根据《安老院条例》第22条,社署署长可不时发出实务守则,列出经营、料理或管理安老院的原则、程序、指引及标准。自《安老院条例》生效以来,社署已多次就专题项目向安老院舍发出指引,以及更新《安老院实务守则》,从而为居于安老院舍的长者提供更佳的保障。

  社署安老院牌照事务处(牌照处)的督察负责巡查安老院舍,每间院舍的巡查次数为每年平均七次(包括经常性及突击巡查)。巡查院舍的目的是监察安老院舍的服务质素,以及向院舍经营者提供意见,协助及督促安老院舍改善服务,以确保院舍的服务符合要求。就安老院舍的宣传手法而言,牌照处会在巡查时留意院舍所提供的资料是否准确和全面反映事实,以保障服务使用者。



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