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家居安全
**********

  以下为今日(五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宇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口头答覆:

问题:

  四月中,有一名幼童在家中误饮以饮品樽盛载的火水,因而需在医院深切治疗部留医。此外,近年儿童独留在家期间遇到意外的个案亦时有所闻,反映部分家庭的家居安全意识不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接获多少宗涉及儿童的家居安全事故报告,以及所引致的伤亡人数为何;

(二)哪个政府部门负责向市民推广家居安全意识的宣传工作,以及所采用的宣传方法及途径是什么,当中是否包括电视宣传短片;及

(三)过去三年,政府每年投放多少资源推行上述的宣传工作;以及有否计划增拨资源?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十分重视推广家居安全意识的宣传工作,多个政策局及部门都在其相关的职责范畴内致力提高市民的家居安全意识。我现代表当局回答张宇人议员的提问。

(一)当局并没有问题第一部分所要求的资料。虽然入境处和医院管理局都有备存关於十四岁或以下人士的伤亡统计,但并没有就成因是否由家居意外所引致而作出分项统计。警方亦没有相关的统计数字。

(二)正如我刚才指出,多个政策局及部门均就其职责范畴致力推广家居安全意识,例如机电工程署负责推广家居电器及气体安全、消防署负责防火安全,而徖生署则负责家居健康等。它们采用了多种方法及途径向市民进行宣传及公众教育,包括印制海报、小册子、宣传单张、安全手册及指引;制作光碟及教材;举办展览及活动;上载家居安全资料及互动网上游戏至部门网页,以及制作电视宣传短片等。具体例子包括:

─ 机电工程署每年联同业界举办大型的「机电安全香港通」活动,该活动为本港最大型的机电和气体安全公众教育活动之一,内容包括嘉年华会、学校话剧、绘画比赛、网上问答比赛等;

─ 教育局亦鼓励家长与学校合作,共同推广家居安全意识。该局一直支持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参与社会团体举办的家居安全活动,亦鼓励各区家长教师会联会及家长教师会举办家居讲座,例如与食物安全中心举办的「食物风险面面观」讲座,让家长及儿童认识家居安全的重要性。

  此外,现行学校课程的各主要学习领域及科目,包括小学常识科和中学家政科、科学科、化学科及物理科等,亦有包含家居安全的内容,目的是帮助学生建立家居安全意识,以预防家居意外,并教育他们在意外发生时采取适当的行动。教育局会因应社会的情况和需要,不时修订学校课程、举办教师培训课程及发展学与教资源。

─ 徖生署的家庭健康服务透过母婴健康院向家长分派宣传单张,以教育家长预防零至五岁幼童在家居常见的意外。另一方面,市民亦可从该署中央健康教育组的健康教育中心、二十四小时健康教育热线,以及透过网站,索阅一般家居安全的教育资料,包括如何逐一击破家居陷阱、如何妥善储藏药物、「鲠骨」的处理方法等,以保护儿童的家居安全。

─ 消防署定期举办家居防火宣传活动,包括大型宣传活动,以去年十月举行的「消防安全齐关心」活动为例,活动吸引了约七百名蒥民参与,并在电视播映,有过百万名观众收看。

─ 警方亦不时於地区进行有关家居安全的宣传活动,例如在今年三月与明爱医院及香港家庭福利会合作在深水桋区的公共屋恏举办了以「培育小幼苗」为题的嘉年华,目的在於提高家长对家居安全的警觉性。

(三)推广家居安全是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的日常工作。我们没有投放於上述宣传工作的资源备存分项数字。各相关部门会按需要,就其个别负责范畴继续进行有关宣传工作和公众教育,以推广家居安全。



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