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对中产失业人士的支援
****************

  以下为今日(五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卓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口头答覆:

问题:

  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本港各阶层的失业情况正急速恶化。大部分中产人士一旦失业便难以维持生计,但又不合资格申请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原因是他们拥有的资产价值超过规定的限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当局会不会推出临时措施,包括暂时放宽综援计划的资产限额规定,以及设立失业人士临时贷款计划,给予失业中产人士短期的财政支援;如会,详情为何;如不会,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高度关注金融海啸引发的经济及就业困难,并正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积极作出回应。

  因应本港经济衰退和失业率上升,政府会优先处理「保就业」及各种支援就业的措施。财政预算案中推出的62,000个就业和培训机会中,有部份职位需要聘用较高学历、具备专业知识的人才,适合受金融海啸影响而失业的中产人士。

  「保就业」的根本在经济回复平稳,企业得以发展。因此,政府亦已推出撑企业的措施,从而达致保就业的效果。例如,我们于去年十二月推出了政府总承担额达1,000亿元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向贷款机构批出的贷款提供最高百分之七十的信贷保证,至今已有5,700间企业受惠,而它们聘用的雇员超过106,000人,因此,措施对保就业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至于就业支援方面,劳工处会为所有求职者,包括中产人士,提供全面的就业服务。因应金融海啸导致失业率上升的情况,劳工处会采取更积极的方式,为由于企业裁员或倒闭而失业的员工提供就业支援。此外,政府已预留四亿元的拨款,加强及整合目前由劳工处推行的一系列就业及培训计划。

  在福利服务方面,我们亦希望透过提供一系列全面的服务,包括家庭福利、青少年和长者服务等,迎合社会上不同阶层的需要。有需要的市民,不论是来自中产还是基层,均可接受有关服务。我们明白近期的金融风暴或会令一些市民,包括中产人士,出现情绪及家庭问题,因此已立即采取行动,加强对这些市民的支援。例如社会福利署已于二○○八至○九年度向东华三院芷若园和明爱向晴轩增拨共217万元,资助它们设立两条二十四小时的「金融危机情绪辅导热线」,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二十四小时情绪辅导服务,至今共接获七千多宗求助,其中约百分之二十二需要跟进服务,当中包括中产人士。 

  此外,为照顾受金融海啸冲击的人士及其家庭的需要,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亦以「『逆』更要互助自强」作为新一轮申请的主题,鼓励有兴趣的机构以创新策略,重点提升中产人士及其家庭的抗逆力及支援网络。

  李卓人议员询问政府会否暂时放宽申请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资产审查,以协助中产失业人士。就此,我想指出,综援的目的是提供最后的安全网,为有需要的人士,包括失业人士,提供经济援助,以协助他们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为确保综援用于有需要的人,申请人必须通过资产审查。由于综援计划是一项无需供款的社会保障计划,涉及大量公帑,我们必须确保这个安全网得以维持。不过,综援计划的运作也有其弹性。根据现时的规定,如申请人的家庭有年老、残疾或经医生证明为健康欠佳的成员,他们自住物业的价值在资产审查中可获豁免。其他申请人家庭自住物业价值虽然不获豁免,但有不超过十二个月的宽限期;宽限期过后物业便要纳入资产审查。

  至于设立临时失业贷款的建议,目前政府未有这方面的计划。事实上,现时外围经济情况仍不断变化,需要密切监察。政府会待今年年中较准确地掌握最新的整体经济情况后,再针对当时的需要,推出适当的措施。



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