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人类猪流感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四月三十日)在会见十八区区议会主席后於湾仔修顿中心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升级以外,还有什么行动会作出部署?例如停课,又或者政府方面会否分两组人上班?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刚才说过,一旦世徖将大流感级别升至第六级,或者香港有第一个确诊的猪流感个案,我们便会升级。我们会视乎当时情况而决定。我一直说有两方面我们要考虑,第一是这个病的扩散速度如何,即它的rate of spread;第二是病人的病征如何,究竟他的病情严重性如何,其severity是怎样。如果以现时的看法,这个似乎类似一些季节性流感一样地传播,它的速度会快。但是如果它的严重性不高,我们可能不需要做一些影响市民生活、太过凌厉的措施,这个视乎情况而定。但如果有需要,我们当然不排除会做一些措施,好像现时墨西哥一般,要求学校停课,或者停止一些非必要服务,甚至取消一些娱乐活动等等。当然我们希望无需做这方面,但我们一定要有这方面的准备才可以。

记者:机场的旅客需要填申报表,为何陆路不用?是不可行还是觉得不需要?如果有些由陆路传入境,如何追查?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陆路方面,我们希望观察一段时间,看看他们的情况如何。第一方面就是我们每日有三、四十万人过境,如果每人也要填的话,当然会制造很多人流的问题。第二方面,以现时来看,我们认为很多外国的经验,都是由飞机方面散播出来比较多,所以我们应该这样做。但我们不排除如果内地真的有个案,或者有些这样的问题,我们会提升这方面的措施。

记者:全城清洁大行动会在何时开始,实际会做些什么行动?同时政府有些什么帮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今日只是将我们一个全城要清洁的总概念,与区议会主席和副主席分享,我们亦看到每个地区有其独特需要,有些地区可能是一些公众地方特别需要清洁,有些是私人地方特别需要清洁,有些地区例如长洲,他们担心即将举行的抢包山,会否有些问题呢?我们亦要特别关注,人流多的地方如何做。

  我们有一个结论,今日亦希望做得到,就是因为各区实际上正很勤力进行这些工作,亦有不同指引,我们希望将这些特别是地区上的环境徖生指引,能够尽量统一,令市民容易了解,亦不会这样多争拗,这个我希望做得到。

  第二方面,民政事务总署亦会在这方面帮助各区,特别在资源方面,希望做得到譬如买一些防护物资等等,可以统一来做,希望他们不会买不到,或者互相争购买这些东西。

记者:美国的疫情爆发其实也严重,香港会否考虑发出旅游警告,或者像墨西哥般强烈劝喻香港人不要去美国?另外,有些航空公司包括国泰,不太想他们的机组人员去一些美国或墨西哥的航班上戴口罩,其实你会否再呼吁,为安全起见,一些空中服务员也应戴口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我们要看世徖就旅游限制方面所作的决定。世徖亦作了一个颇清晰的说法,由於现在已经这么多地方有扩散,这些限制不是一个很有效的限制。但我们亦为香港市民的需要,我们也劝喻他们要小心,如果去一些特别多人感染的地方,他们要作一个决定,究竟是否要冒这个风险。但亦看到现时在特别是美国各个地区,美国也很大,譬如最多的确诊个案,现时应该在纽约市,但你亦看到扩散的情况现时还未很清晰,是否真是很大量地扩散,因为很多病者也是环绕一间学校、那方面的接触者等等。所以这方面我们要看清楚才可以作决定。

  至於你说飞机上的工作人员应否戴口罩的问题,这便要视乎他们的工作性质如何。我相信如果他们要照顾一些从受影响地区飞出来的飞机,而大量乘客是可能带病毒的,便应该要做好自己的保护。当然,我们亦希望机组人员在飞机里,若察觉有乘客有病征,好像咳嗽或发烧,或向他们表示不适的话,最好还是给他们一个口罩,让他们在整个飞行过程中也戴,不要传染给附近的人,同时在落机时,要通知当地的徖生当局,希望他们因此能够尽快处理得到这些病人,虽然他们未必一定带这个病毒,但若我们尽量发现这些病人,我们亦可以很快将他们隔离,不影响其他乘客。所以我希望整个航空业也应该做这方面的工作,再加上由於飞机上的工作人员本身也有一定的风险,他们一定要带齐一些防御的物资在机上,包括口罩和消毒药水等等。

记者:因为墨西哥是一个爆发的发源地,墨西哥旅客来香港的话,我们会否限制他们入境?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现时没有这个限制,而且国际上,特别世徖也没有发出这个旅游限制。而我们何以没有特别针对墨西哥来香港的人,主要来说是因为我们没有直航安排。很多人可能从墨西哥来港,中间经过譬如北美洲,特别是西岸的城市,或者去加拿大、纽西兰、澳洲,甚至有时会经欧洲的途径来也会有。刚才我也说过,他们在中间如何转机,同时有时他们未必转机,可能他甚至休息一日才来等等这些情况也有;亦可能他们先飞去亚洲国家,然后再来也会有。所以我们不可以纯粹针对这些人士,尤其是他的国藉可能一部分可以看得到,但是很多未必一定,因为全世界什么国藉的人也可能会从墨西哥来,所以我们单单看护照不可以知道。而我们亦不可以要求航空公司提供他们的乘客在哪里转机,和他们上一站从哪里来,这个不容易做得到。所以唯一我们认为最有效的,是做健康申报,健康申报要求所有乘客提供他们过去七日在哪里,去过哪些国家,我们看了后,便可以跟进那些特别从墨西哥来的人。

记者:是否上机检查才最有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些国家和地方是这样做的。我昨日在立法会回答时也说过,如果我们有一个或数个医护人员走上飞机,他们究竟查什么?他们就这样走上飞机,看二、三百个乘客,看到些什么?不是一眼便能看出谁人有病毒的,我相信他一定要乘客提供资料,他才会清楚。所以唯一最方便的便是他自己填资料,亦有些人语言上未必一定可以沟通得到。所以这些问题,我相信不是很实际的做法。尤其是如果你想找一个带有病毒的人,你真的要困他,然后进行很多试验才可以查得到,我相信派医护人员上机,并不可以有效地做这方面的工作。反而我们现时要求他们作健康申报,更加清楚他过去几日到过哪里。

记者:但是他申报后,若发现有问题,例如他从疫区来,或有些相关的征状,是否也会上机检查,还是待他先下机?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先下机,但若他有病征的话,他亦填了自己有没有病征,我们也要相信,大部分人如果是关心自己的健康,他也会正确填写申报表。

记者:想问关於私家医生的问题。你们说已给他们指引,那些指引其实有些什么?另外现在有些私家医生在抢购流感特效药,想问会否知道私家医生现时手头上的药物是否足够?如果他们见到第一个个案,应该转介至公立医院,还是应该自己开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要求私家医生,如果他们有疑似个案,便应该尽快送到公立医院,特别是玛嘉烈医院,因为这是一个新的病毒,我们也希望尽快可以医治和隔离这个病人,和作出一个正确的诊断,及利用这个病人的资料,能够研究这个病毒的情况如何。我想私家诊所或私家医院在这方面的设施,是做不到这方面的工作。

  至於私家医生现时他们储存有多少这些抗病毒的药物,当然每一个诊所也不同,我们亦没有一个详细的资料,但最重要是如果我们将这些病人尽快送到公营医院医治,他们暂时来说没有需要储藏很大量这些药物。政府若需要的话,亦会动员这些药物帮助私家医生。若全城也发现大流感的爆发,很多病人四处涌出来,我相信我们要帮助他们。现时政府在特敏福和乐感清的药物方面,有接近二千万剂,我们认为在一个流感大流行时,我们是足够的。

记者:之前有些病例要去检测,现时最新结果如何?有没有收到新的病人?另一个问题是,昨天也提过,可能有些病人没有发烧,美国也有些这样的情况,你会否最担心其实是一些未发病的病人,他进入香港后,在社区里再传播?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方面是无可避免的,如果我们有病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病,他只是带病毒,而去到一个地方,他只是散播病毒,而自己没有发病的话,自然会产生社区扩散的情况。这个真的不能排除会发生,但若真的发生,亦表示这个病毒本身不是一个致病率很高的病毒,这是稍为安心的地方。实际上我们对这个病毒,现时还有很多不明朗的地方,我们最重要尽量掌握我们的资讯,尽量希望从外国接触或医治过这些病人,或有这方面病毒资料的研究所,取得正确的资讯。所以我认为我们暂时不可以作太多的所谓「假设」,究竟会怎样,所以我们一定要每日更新资讯和看法。如果我们有任何新的看法,或有较为清楚、新的资料,我们亦会尽快发放给公众知道。

记者:个案排除了没有?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现在每日也会有新的个案,我今日还未收到新的消息说他们有任何新的发展。大家也明白,现时我们验一个新的病毒,要大约两至三日左右,就算今日申报的病人入了医院,我们也未必一定即日可以查清楚。现时徖生署和香港大学亦正密锣紧鼓发展一些新的测试,希望下星期或最多十日左右可以做得到。

记者:其实提升至紧急级别,对市民来说,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最即时的影响,是他们要特别小心,亦等於香港的风险越来越高。这不等於我们要害怕,反而我们要特别小心,和照顾自己与家人的健康,所以今日和十八区的主席和副主席说,也希望他们能够动员区内资源,亦在区内做足够的宣传和正确的教育,令市民明白这个风险,和如何减低这方面的风险。政府亦会就这个疫情的发展如何影响香港,作有关的宣布或政策。刚才我说过,如果真有需要,我们不排除其他活动方面的限制,但以现时来说,我们最重要是大家注意自己的家居徖生,自己的环境徖生,自己的亲戚朋友、左邻右里、自己的屋恏、自己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等等,希望做好清洁,亦减低其他传染病。我觉得这个工作并非纯粹针对人类猪流感,亦减低其他的传染病。若我没有其他的传染病,我们更加容易察觉一个新的病毒来到香港,所以我认为这个工作相当需要。

记者:十八区也说过,可能需要政府统筹一些物资。其实现在十八区在哪方面有困难?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十八区的主席和副主席也提到,如果他们要买譬如口罩或其他方面如消毒药水等等,他们不想大量抢购,因为这样可能会令其他市民买不到,或者十八区在恶性竞争,并不是一个好的做法。所以今日民政事务总署方面亦同意研究如何能统筹这方面的采购,然后分配给有关的区议会。

记者:沙士期间有没有做过这些措施?资源是否紧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时来看,今日政府先拨了一千万,当然我想一千万不会足够,只不过在早期,现在这个前期工作,我们可以先开始启动。

记者:局长,暂时是不是不会呼吁香港人不要去纽约?这个和政治上的考虑有没有关系?会不会和航空公司讨论,要求他们容许机组人员戴口罩工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政府有关部门有和航空公司沟通过,他们都了解,其实他们比我们更紧张,因为他们要飞往邻近疫区的地方甚或疫区的地方。至於你说纽约市或是美国其他城市,我们认为美国方面的资讯比较快,亦都很清楚。他们确诊的数字多,因为他们有这样的研究和诊断能力,反而在墨西哥,说是有接近2000人受感染,死亡的接近160多人,但确诊个案加起来只有26宗,26宗中有七个死亡个案。160多宗死亡个案中,只有七个做了确诊,而2000多个病人中只得26个确诊。这令我们对他们的资讯有很多怀疑,究竟情况是怎样。情况越不清楚,我觉得那地方越不应该去。所以,我们在过去几日,自星期六开始已经劝喻市民不要去墨西哥,就是这个原因。

记者:但你觉得现在去纽约是安全的?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觉得香港人去任何地方,一定要考虑不同的风险。但美国的资讯是较为清晰的,所以市民可以作自己的打算。

记者:现在航空公司不准他们的机组人员戴口罩工作,你们会不会跟他们说基於安全可以戴口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刚才说过,航空公司要看他们服务的航线或乘客组合等等去决定这方面的做法。我当然有一定的指引给他们考虑。

记者:如果提升至紧急级别,市民不可以探病。如果只是因为世徖提升级别,而当时香港其实未有确诊个案,令市民不可做这样的事情,会否太过严重?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会看如果真是升级到紧急级别,究竟香港的情况是怎样。如果纯粹就世徖的情况,我相信医管局或一些老人院暂时未必需要完全谢绝探访。但如果香港有确诊个案,而香港亦开始要处理这些病人的话,我相信他们要考虑这方面的措施。

记者:医院的N95口罩存货是否足够?有没有做什么措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知道N95口罩是特别给一些高危的地方用,根据医管局给我的资料,他们在口罩或防护衣物等方面一共有三个月的供应。

记者:食环署如何配合区议会或社区做清洁工作?

食物环境徖生署署长卓永兴:在地区方面,我们刚才与区议会主席说了,我们会与他们商讨地区黑点的清理,亦会支援地区方面的清洁活动。我们亦和他们说了食环署最近所采取的一连串措施,当然会影响到地区,我们已经全面提升街道的清洁,亦会加强街市、公厕的清洁,也向前线发出指示加强检控有关公众徖生的罪行,尤其是吐痰等等。

记者:今次的行动有没有步骤?会否先做徖生黑点?

食物环境徖生署署长卓永兴:具体每区做什么,因为今日刚会见区议会主席,我们地区同事都会由当区民政专员统筹,我们会尽快和地区人士制订地区行动纲领。我亦相信既然说得上是清洁黑点,当然会有高的优次。

记者:(市民抗疫意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防疫意识和健康徖生意识,在这么多年没有任何大的流行性病的情况下,自然人们会有些松懈,所以我们希望藉现时的机会,能够加强他们对传染病方面的防控意识。今日我们是第一日与区议会主席和副主席谈这方面的工作,虽然他们严阵以待,他们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每一区有不同的需要,所以首先我们要看每一区认为重点是做些什么工作,有些人会注重公众地方,有些认为私楼问题较大,有些认为要照顾弱势社群,另外亦有其他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区议会方面可以自行决定优次排列,但我们也认为有需要在适当的时间做一些全香港性的活动,我们会在这方面作考虑,暂时我们没有一个很具体的日子或做法如何。我们希望听取不同意见后尽快策划。

记者:(抢包山)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抢包山是长洲居民期待一年一次的盛会,我们认为现时香港还未有一个确诊个案,是不应该因此而令到他们的热情受到影响。最重要是我们希望任何大型活动,利用这些活动做到一些健康徖生的宣传,所以亦希望在该处做到市民关注的传染病宣传的工作,但不影响到活动的进行或他们已经策划的工作,我希望大家分得很清楚才可以。

记者:(五一长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不容易估计数字,亦因为人类猪流感的发生,我相信有些人会改变他们旅游的安排,香港可能有些人决定不去地方,而内地有可能决定不出门,所以很难作估计。但我们准备起码多二、三十万过境人数会也说不定,所以我们亦会在该处增加人手。刚才我说了,我们会设有护理站派驻护理人员做检测的工作,如果特别是发烧病人经过,我们要足够人手来处理。同时亦会作一定的宣传,特别是关於猪流感的资讯,会在口岸一直在做。

记者:(如何决定是否需要封大厦)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如果病情的扩散是很快和聚积在一座大厦,而徖生署专家告诉我这一定有很大的风险,我们要作这方面的考虑。当然作任何考虑令到市民正常日常生活受到影响时,我们都是要很小心的,不可以掉以轻心,一定要作出平衡。但如果这病是严重又扩散得快,会影响很多人的话,我们一定要作一些果断的决定令这病不可以继续扩散,尽量将扩散减低,所以我刚才说有两个因素,一是扩散速度,第二是这病的严重性令我作这方面的决定。

记者:流感大流行的应变计划其实是针对禽流感去制订的,如果现在是人类猪流感,会否有一些改良或什么不同?医院以外的地方例如猪场会否有些措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流感大流行本身是没有限定哪一类型的病毒演变,过去我们有H1、H2、H3,我们担心因为禽流感可能是H5,但今次似乎走回H1,所以这看法对於我们的应变分别不大。当然禽流感时我们担心(病毒)来自鸡只和禽鸟,我们要针对禽鸟的控制。今次是否要针对猪呢?起码在最新的资料,我们没有显示这病在猪方面扩散,可能一部分病毒的基因来自猪,但变了新病毒时只是感染了人,而不是猪。过去这两、三星期,无论在香港的农场或屠宰场都做了很多测试,亦验不到任何猪流感的病毒。在过去两、三年在香港的猪场和屠宰场,都找不到,所以暂时来说,起码活猪方面,我们找不到任何的风险因素。世徖也好、农林组织、世界动物徖生组织也去了墨西哥,希望了解该处的猪是怎样,暂时未有任何公布,只是告诉我们他们的猪是没有受感染。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