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财务状况的临时数字
******************

  政府今日(四月三十日)公布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财务状况的临时数字。

  该年度截至二零零九年三月三十一日的整体支出为港币3,151亿元,收入为3,165亿元,因此有14亿元的盈余,可以说是大致收支平衡。

  政府发言人表示,14亿元的临时盈余,比对修订预算,财政状况改善了63亿元。其中收入比预测增加了36亿元,主要是由於薪俸税及利得税的收入高过预期。另一方面,主要由於开支需要较预期少,该年度的开支较修订预算减少了27亿元。

  财政储备在二零零九年三月三十一日为4,943亿元。

  发言人补充说,所有数字均为临时数字,有待年度帐目的最后结算作实。不过,根据经验,即使临时数字有变动,幅度也不会很大。

  更详尽的数字见下表:

表一: 综合帐目(临时数字)

        二零零九年三月  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收入        14,838.3      316,541.1
开支       (56,612.3)     (315,104.6)
        ───────  ─────────
(赤字)/盈余  (41,774.0)       1,436.5
        ───────  ─────────

财务安排
 本地
  银行业(注释1)41,820.0      (1,135.2)
  非银行业     (46.0)       (301.3)
 外来        -         -
        ───────  ─────────
总额        41,774.0      (1,436.5)
        ───────  ─────────

政府债项(截至三月底)(注释2)
  港币16,620.6百万元
政府保证债项(截至三月底)(注释3)
  港币8,491.7百万元

表二: 财政储备(临时数字)

         二零零九年三月 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本期开始的财政储备 536,125.0     492,914.5

综合(赤字)/盈余 (41,774.0)     1,436.5
         ─────── ─────────
期末时的财政储备  494,351.0     494,351.0
         ─────── ─────────

注释:

1. 包括与外汇基金及驻本地银行的交易。

2. 截至二零零九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债项总额为166.206亿元,这包括:

(i) 尚未偿还予香港五隧一桥有限公司的19.324亿元隧桥费收入债券。政府将以其拥有的收费隧道及桥梁所收取的隧桥费收入净额,偿还给香港五隧一桥有限公司。在未偿还的隧桥费收入债券中,8亿元债券将於二零零九年五月到期,余下部份则於二零一六年五月到期,但可於此日期前全数偿还;及

(ii)总值146.882亿元的机构票据(包括12.5亿美元票据)。在未偿还的机构票据中,35亿元将於二零零九年七月到期,余下部分则於二零一四年八月至二零一九年七月期间到期。

3. 包括为一九九八年推出的中小型企业特别信贷计划、二零零一年推出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二零零八年推出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电影贷款保证基金及海洋公园的商业贷款所作的保证。



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