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关注青少年毒品问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关注青少年毒品问题」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主席:

  我首先感谢李国麟议员提出这个动议,给当局和各位议员一个空间,讨论青少年毒品问题。黄成智议员和陈健波议员的修正议案,也带出了问题部分的重要焦点,值得我们留意。

  政府十分关注青少年毒品问题,所以行政长官在二○○七年十月的《施政报告》中宣布,由担任扑灭罪行委员会副主席的律政司司长,领导一个高层次的跨部门小组,专责打击青少年吸毒问题。经过一年的工作,专责小组在去年十一月发表了报告,提出了七十多项的建议,全面、持续地打击毒品问题。专责小组已经完成工作,而保安局现在负责督导、协调和监察建议的具体落实情况。所以,我作为保安局局长,今日是代表政府在立法会全面回应这项动议。不过,律政司司长对青少年毒品问题仍然十分关注,所以他会在稍后时间尽量抽空列席会议,聆听议员的意见。

  毒品对青少年的荼毒非常深远,深受社会、议会和政府各界的关注,也关乎我们下一代福祉及社会根基。早於一九九八年,联合国已就毒品问题,发表《政治宣言》,警告:「毒品摧毁生命和社会,破坏人类的持续发展,并导致犯罪。毒品影响所有国家的各个社会阶层,特别是作为世上最宝贵的财富的年轻人。吸毒令他们失去自由和发展」。

  打击毒祸,政府责无旁贷,我们一直采取「五管齐下」的禁毒政策,从宣传教育、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立法和执法、对外合作,以及研究等方面手,致力断绝毒品供应,减少对毒品的需求,工作也有一定成效。

  二○○一年,被呈报吸毒的总人数曾经超过18,000人,但在接的五年期间下降了近百分之三十,至二○○六年约有13,300人。但很可惜,在过去两年,下降趋势逆转,二○○八年,被呈报的吸毒者总人数上升至近14,200人。吸毒人数趋势的改变,正是21岁以下青少年吸毒者人数上升所致。过去四年,被呈报吸毒的青少年人数目,累积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他们吸食的毒品,百分之九十九是氯胺酮这类危害精神毒品。这类毒品在吸食方法、吸食地点、断瘾症状、对身体和精神的初期损害等方面,都较海洛英等传统毒品更为隐敝。而年青吸毒者首次接触毒品的年龄,平均只有15岁。青少年毒品问题,在质和量方面都起了很大变化。

  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非常明白青少年毒品问题的迫切情况,纾缓工作刻不容缓。小组在考虑长远的策略的同时,已立即筹备一系列能够尽快落实的中、短期措施,争取新资源,并於工作半年内公布。二○○八至○九年度的财政预算中,就包括大约5,300万元支援新措施的额外拨款。这些已经推行或正在逐步落实的措施包括:

* 在预防教育及宣传工作方面,去年六月,我们展开了为期两年的「不可一、不可再」全港禁毒运动,提升社会各方面对毒品问题的认知。当中,我们改变了策略定位,停止使用「滥药」这个比较委婉的名称,而直接定性吸食K仔类毒品为吸毒,效果立竿见影。所以我希望李国麟议员以后不要再用软性毒品这个字眼,因为这些根本就是毒品。

* 在学校方面,教育局成立了禁毒教育专责小组,推动健康校园政策。政府也增拨资源为学校界别人员和家长提供禁毒培训、大力推行对学生的预防教育,以及加强警察学校联络计划;

* 在戒毒康复及治疗方面,政府注入了近2,600万元,针对加强一系列下游服务工作,包括:

- 在16队日间和18队夜间外展社会工作队,各增加一名社会工作助理;
- 资助101个戒毒治疗及康复中心的宿位;
- 在物质误用诊所增加精神科医务社会服务;及
- 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由五间增至七间。

* 另一方面,我们和香港医学会合作,利用禁毒基金的拨款,开展对私人执业医生的培训,加强他们对青少年吸食毒品的警觉性,尽早在基层医疗的层次为他们提供意见、治疗和转介服务。

* 为配合政府的工作,医管局也运用政府给予的额外拨款和透过调拨资源,增设两所物质误用诊所,数目由五间增至七间,全面服务每个医院联网。

* 在执法方面,我们加强了警司警诫计划中,保护青少年组及社区支援服务计划的工作。警方也增设专责小组进行网上巡逻,海关并且增加了便装人员行动及11头搜查犬,加强在边境管制站打击贩运毒品过境和北上吸毒。

* 在研究方面,我们定期的学生服用药物情况统计调查正在进行,调查的范围经已扩大,由小四学生开始,以至专上学生。这个调查周期也会缩短,未来会每三年进行一次。

  另一方面,律政司也把握机会,向上诉法庭提交K仔和摇头丸残害身体的最新医学证据。上诉法庭接纳政府的理据,於去年六月大幅提高对贩卖K仔和摇头丸的量刑指引。

  二○○八年十一月,经过一年的深入研究后,专责小组发表报告,提出长远、可持续推行的禁毒策略,当中包括七十多项建议。专责小组确认持之有效的「五管齐下」的策略,并且在每个范畴里加大力度和深度,并且扩阔新的领域,也刻意加强五管之间的协作,达致全面和有连贯性的禁毒政策。

  让我简单介绍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在预防教育和宣传方面,我们继续深化最新的宣传策略,针对不同的对象施行。我们会特别强化学校这方面的工作,作为预防教育的重要平台。

  第二,我们要继续致力戒毒治疗及康复方面的工作,除了具体开创和加强支援服务外,我们针对吸食精神毒品的隐蔽性和及早介入的需要,建议推行毒品测试。我们建议了三层的毒品测试安排,即须经立法程序通过的强制测试、校本自愿测试,以及个人自愿测试。今年内,政府会就各层建议分别进行有关的谘询、研究和落实工作。

  第三,在立法和执法方面,我们要透过适当的法律架构,加强执法工作,减少毒品的供应和流通,并且寻求法庭给予干犯毒品罪行的人有足够阻吓性的刑罚。我们欢迎上诉法庭,刚於今年三月,对大量贩运海洛英和可卡因的罪行,订立补充的量刑指引。

  第四,在对外合作方面,我们必须与内地和海外对口单位及国际组织紧密合作,携手打击全球毒祸,特别是针对跨境吸毒问题作出回应。我们已和内地当局,就提供香港青少年在内地被缉获吸毒的资料,和遣返这些青少年返港的事宜,商议加强合作。

  第五,为更清楚了解吸毒问题、不断转变的毒品形势,我们会致力进行以实证为本的研究,让我们厘订政策时有更坚实的基础。

  在这「五管」之上,专责小组建议更进一步,加入社会关怀年青人文化这项元素,为抗毒工作注入新的动力。为此,政府和禁毒常务委员会在去年九月,推出「友出路」计划,作为一个平台,集合社会各界力量,从不同的层次及用灵活的方法,协助青年人健康成长,增强他们的抗诱力和抗逆力,更治本、有效地处理毒品和其他的青少年问题。

  主席,我要强调,政府在打击青少年毒品问题上,已经提出完整的策略及果断的措施。禁毒专员正领导一个跨部门工作小组,全面和持续推行禁毒策略,落实专责小组的各项建议。

  主席,我谨此陈辞。待听取议员就议题发表的意见后,我会再作回应。



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