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天映娱乐有限公司捐赠邵氏片库珍贵典藏予香港电影资料馆收藏(附图)
******************************

  电影是历史文化的写照,早期的电影更是文化的瑰宝,而香港电影资料馆一向以保存珍贵电影文化遗产为己任。邵氏公司出品过无数脍炙人口的制作,多部经典电影一直是馆方多年来欲收藏保存的对象。天映娱乐有限公司慷慨地将所拥有的邵氏片库的七百多套电影的影片素材、拷贝及预告片等数万项电影资料,分批捐赠香港电影资料馆作永久保存。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助理署长(文物及博物馆)吴志华博士,在今日(四月三十日)的「天映娱乐──邵氏片库珍贵典藏移交仪式」上指出,上世纪的五十至九十年代,邵氏公司出品过无数经典钜片。这个片库的特色除了数量庞大、影片类型包罗万有外,当中不少的电影更是制作水平极高,在香港电影历史上可谓绝无仅有。

  他说:「由於大部分影片自当年上映后,便未在其他媒体上曝光,所以新一代并没机会认识这些影片,进行研究工作也有一定的困难。

  「直至天映娱乐有限公司於二○○二年开始将购入的整个邵氏片库,进行数码修复,制作成家庭影音产品重新发行,才掀起新一轮的邵氏热潮,也令世界各地的电影爱好者重新认识这批影片的价值。」

  天映娱乐有限公司公司业务总经理钟小玲亦在典礼上表示,一直以来,香港电影资料馆致力搜集和保存香港电影文化,馆内拥有最完善的设备,对保存电影历史文物的贡献良多。他们衷心感谢电影资料馆对邵氏电影的支持,并将这个有五十年历史的电影宝库悉心保存,让这些文化瑰宝得以延续后世。

  她说:「在保存这些珍贵的电影文物的同时,我们亦寄望,年青的电影及文化新一代可以发扬邵氏电影『精益求精』的精神,探索更多崭新的题材,制作更多元化、高质素的电影,令香港电影业更蓬勃、更上一层楼。」

  出席移交仪式的影星、导演及影视界名人包括:狄龙、谢安琪、刘家辉、邵音音、苗可秀、陈鸿烈、顾冠忠、王金凤、张同祖、叶念琛、田启文、郭子健、麦曦茵、黄伟财、余慕莲等。

  香港电影资料馆自成立以来,得到业界和市民的支持,收藏的藏品包括逾8,000部电影及890,000项电影资料。在保存电影文化而言,是次天映娱乐所捐赠的电影片库,为电影资料馆的馆藏收集过程中数目最大的一次,因此特具意义。

  捐赠的逾七百部经典影片,包括《貂蝉》、《江山美人》、《蓝与黑》、《表错七日情》、《香江花月夜》、《大军阀》、《独臂刀》、《少林三十六房》、《倾国倾城》、《刺马》、《倩女幽魂》、《七十二家房客》、《大醉侠》、《倾城之恋》、《梁山伯与祝英台》、《审死官》等。



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