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休会待续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休会待续议案中,就陈克勤议员提出以就如何应对甲型H1N1猪流感病毒的扩散,以及就该病毒对香港造成的威胁做好预防工作进行辩论的总结发言:

代主席女士:

  首先,很多谢这么多位议员充分讨论这议题,亦给予很多意见,也多谢议员对我们作的决定和工作表示支持。我们会很虚心听大家的意见,同时亦会很紧密监察疫情的发展而作以下的工作。

  我想先回应几个大议题,特别是议员提出,我相信值得再解释清楚。第一是我们对墨西哥这国家发出强烈的旅游劝喻,有些人揣测这是否一个政治的问题,我要解释一下,世界徖生组织亦在两日前分析过是否需要作任何的旅游限制,他们已交代相当清楚,因为现时的疫情已经扩散到不同的地方,所以如果作任何的旅游限制,已经是不切实际。反而是应该各地检视自己的情况,将散播的问题尽量减少。所以我们一方面劝喻市民,同时希望防止带病毒的人从墨西哥来(香港)。

  如果香港是有直航机去墨西哥,我们会毫不犹疑控制这方面的航道。但是由於香港是没有直航机去墨西哥,我们估计如果墨西哥的人来香港,他们可能去到北美洲其他城市如美国西岸不同的城市,他们亦可能在这些地方不是即日转机,或是等半日或一、两日才转机,这对於航空公司来说,是没有法子察觉到他们是否在墨西哥起机,航空公司也没法子查问每一个旅客究竟从哪里起机,再加上亦有不少的旅客可能不在美国或加拿大,反而飞去新西兰或澳洲,然后再转机来香港,甚至是经过欧洲来香港也说不定。我们一定要假设所有来香港的旅客都有一定的风险,所以特别要求他们作健康申报,就是七日之内他到过哪些地方,而在这里可以察觉到究竟他们有没有在墨西哥或其他受影响的地区。

  我们亦考虑过第二个问题,就是如何能够最快察觉到第一个病人,特别是刚才我说过,如果我们相信科学家现时的看法,这个病毒的潜伏期,好像其他的流感病毒,是两至四日,但我们亦看到有时是七日。如果是七日之内,任何人如果是感染此病,他可能来香港之前已经病了,他有记录和病历;或者他在飞机才开始发病,来到有发烧或其他的病征;但有些是来到香港后才发病,抵达香港的一刻是不知道自己带病。所以我们现时的做法,无论是健康申报或体温检查,都是可以将第一和第二类病人找寻出来。但是第三类是要靠他们来香港后病发才找寻我们医治,所以我们会给予他们健康指引,无论是香港人从外地回来也好,或者访客来到香港后入住酒店也好,他们应该知道如何处理。我们亦会通知旅行社或酒店等等,如何能够通知他们的旅客,如果他们有这些病征,如何能够尽快通知我们徖生部门和医院、诊所等等。

  至於其他国家做一些额外的措施,我们亦考虑过究竟可不可以派医生上飞机看病人,我们医生上747面对三百个病人,他们检查和问什么呢?是否很快可以很准确知道哪个是有带病毒来香港呢?这是一个很大的疑问。反而每一个人如果有责任要申报,便能更清楚告诉我们究竟应如何去做。有些地方是没有红外线监测的设施,所以他们需要派人上飞机量度体温,这是主要的原因。所以香港一定要以香港熟习的方法而认为最有效的方法做这方面的工作。

  第二方面,如果我们有人入了香港后发病,或者是担心的话,我们认为有需要有热线给这些病人。徖生署明日开始设立二十四小时热线,给任何人士,特别是担心自己患有人类猪流感,特别是七日前曾到受影响地区或接触曾到这些地区人士等等,给予他们劝喻。如有需要,会教他们如何到我们的医护地方如医院和诊所等等。

  同时,我们的宣传声带应该在今晚开始在电台播放,而电视宣传短片应该在星期五开始播放。

  第三个问题,很多议员提出沙士的经验,特别是医管局的同事,医管局的管理和内部的统筹,或是他们的防御设施等等。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特别在药物和预防的物资是足够的,无论是医管局也好,或是徖生署也好,他们都有一共是三个月的设施,可以捱得三个月,当然我亦要求他们现时可以尽量买多一些。政府惩教署也正在做口罩,他们可以生产多些口罩,所以我们亦希望他们多做这方面的工作。政府在口罩方面,除了这两个部门之外,还有大约一千万或以上的存货,如果是需要的话,我们会动员这些物资帮助有需要的地方。

  至於医管局里的同事,我相信今次经过沙士经验之后,他们会准备得更加好。但我亦很同意一定要照顾到前线同事的心态和准备,前线的领导是很重要的。我们大家说沙士经验,本人当时亦曾经历。我记得立法会亦有专责委员会审议沙士的经验,而当时我亦都提交了相当厚的文件,起码有二、三百张纸交给立法会讲述我在医管局的工作,我亦来到立法会宣誓但没有叫我作证,大家如果想看我当时做的工作,翻查当时的档案便知道。我的经验认为,每当面对这些特别的危机时,我们一定要选择一些好的前线领导,能够在重要的地方负责把关和统筹,是不应该把一些没有经验的前线医生或护士放在前线,这个我觉得是最重要的一个指引。

  第二方面,我们每日都要告诉我们的同事情形如何,资讯是很重要的,这对市民来说也很重要。对工作人员来说,每日都要面对这些风险的话,他们是特别担心的。我的经验也是,完全靠院长或行政人员讲是不行的,一定要找些专家去讲才可以。当时我们亦都是用了一个相当有经验和公信力的微生物医生每日写一个日记,告诉同事究竟情形是怎样,并同时告知他们应该怎样防护自己和互相合作,所以这方面我觉得医管局可以汲取以往的经验,今次会做得更好。但我们亦不可以掉以轻心,因为我稍后会说这病毒到今时为止都有很多不清晰的地方。

  另外我亦要讲讲,一个城市或一个地方如何能面对一个这样的危机,是很靠全民齐心来做这方面的工作的。所以除了政府外,我明日也会见十八区区议会的主席,希望动员区议会的动力、居民的动力、房屋署方面的动力,希望令所有地方的街坊也明白他们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这个工作。

  首先是保持自己家居的清洁,然后是他们住屋环境的清洁,照顾自己的家人,照顾自己的健康,这是重要的。除了我刚才说的宣传短片或声带等等外,我们每日也会有一个发布会,在四时半举行,同时我们亦会尽快设立一个网站,希望不单将我们食徖局,还有整个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也上载到这个网站,让市民或传媒有正确的信息,知道我们正在做什么。

  大家知道我们政府现正总动员面对这个危机,这包括特首、各位司长和我们所有局长,还有各有关部门。我们不会掉以轻心,特别是现在只是最早期,甚至可以说是还未正式打仗,所以我们一定要很小心观察这个病毒的发展。

  刚才有些议员,可能我最初说的时候没有在场,所以听不到我早期谈及关於这个病毒的特征。我在此再多说一点,这个病毒与沙士病毒有何分别。沙士病毒的传染性不是这样大,因为病人要染病,接发病,然后重病才会散播很多病毒,所以他入了医院后,才是最危险的。所以亦因此,医护人员变了最高危的一族,同时亦变了传播这个疾病的媒介。而在猪流感问题上,与普通的流感一样,在社区传播。虽然不是很正式的数字,但据我与一些世徖的专家说,他们在墨西哥得到的资料,在七千多个感染病人中,只得九个是医护人员,这个数字是小的。但其他的社区人士,感染相当多,亦有死亡个案。而刚刚听到新闻,似乎好像美国亦有一个死亡个案。我们亦要看看究竟这个死亡个案的原因为何,而其病发的所谓流行病学的情况如何,我们才可以继续跟进。所以我们一定要尽量做足我们的工作,同时作更好的准备。

  至於我们怎样能够预测香港的问题,我有少少看法,就是我们要特别看看纽约市方面的发展,因为香港可能与其他地方不是太相似,但与纽约市特别在人流、交通或很多市面上的运作较为相似,所以我们亦要很密切留意纽约市的发展如何,我们可以作为借鉴。我亦要求驻美国的香港办公室的同事,尽量取得各方面的资料给我们作参考。

  刚才陈鉴林议员也提过,在有这些疫情时,最重要还是要分享一些资料与研究。所以昨日我们与徖生署的科学委员会开了会,亦要求他们成立一个研究小组,这个研究小组我们亦会投放资源,进行一些研究。所以我们希望尽量在疫情未来到前,先做好一些我们可以掌握到的资料,令我们更加有效地制定政策。

  最后讲讲,有些人问究竟这个疫情坏到怎样?或者好到怎样?大家可能也想知道。我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所以我只可以问别人。亦有专家告诉我,他说,最好的,希望它好像一个季节性流感,即有部分人会病,当然会有些人需要入院,甚至有些人会死亡,但数字应该是小的。但亦有专家说,特别好像一九一八年的大流感那样的话,早期可能很温和,但到下半年开始恶化。这个是什么原因,很难解释。尤其是这个病毒本身,现时相当所谓「不成熟」,它可能还会演变,或者去到不同地方与其他病毒「洗牌」而引起有新的转变也说不定,这亦很难预测得到。所以我们最重要是,什么时候也要尽量做充分准备,作最坏打算,当然我们会祈祷,我们会希望有一个好的效果,但最重要是我们一定要保持冷静,保持理性,如果有任何资讯,我们会尽快与市民沟通。这个是最重要的。香港一直以来保持最透明、最开放,亦是最快将我们得到的资讯告诉市民,这个我们会继续去做,亦会尽量去做,亦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到这些资讯后,尽量告诉你们的亲朋戚友,或者你们的支持者,让他们明白这方面的情况,令他们更有效照顾自己。

  刚才有议员问到,如何能够最好地照顾自己?我觉得这个我们已说过很多次,亦希望在此再多说一次,就是我们希望大家有病时,尽量不要去街,不要传播给其他人。如果真是迫不得已,就要好像梁医生那样戴上口罩,才跟旁边的人倾谈。同时,如果我们的家人有这样的情况,亦要小心。我知有些家长担心如果小朋友病了,不上学几天,追不上功课等等,我希望你们明白,一个健康的身体比学习更重要,学习什么时候也可以追回来。希望这个大家会明白。我们当然亦已跟教育局沟通过,关於学校方面的安排,他们会作一个正确的决定。最重要是每个人要照顾自己的徖生,经常洗手,洗手比戴口罩更重要,如果你没有机会经常洗手,买一瓶消毒药水或消毒液,便可以经常使用。特别如果你很喜欢社交,常常与很多人握手的话,我认为这个应该要放在身上。我经常也有一瓶在车上,甫上车便立即使用。所以希望大家在这方面亦注意一下。

  最后我希望呼吁大家,齐心对付这个疫情。政府会尽力做工作,我本人亦会很虚心听大家的意见,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我希望大家在这段时间,要欣赏我们前线的工作人员,特别是我们的专业人员。在每一次面对任何危机时,总是这班英雄,能够将香港的危机化解。我希望大家尽量欣赏他们和鼓励他们的工作。

  多谢主席。



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