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因应经济挑战发展新经济策略」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因应经济挑战发展新经济策略」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自环球金融海啸於去年爆发后,严重影响香港与世界上大部份经济体系。作为一个小型及开放的经济体系,香港的经济情况受到我们的贸易伙伴-欧洲及美国的负面经济情况所影响。为应对上述情况,政府已经采取迅速果断的措施,以稳经济、塎企业、保就业。在迎战金融危机的同时,我们绝不能忽视探讨推动我们经济长远及可持续发展的机遇。

  正因如此,除了要巩固我们在传统经济支柱行业(包括金融、贸易及物流、旅游及相关的服务行业等)之外,我们亦正在积极探讨本港经济的现有及崭新范畴,藉以增加我们的竞争能力,令经济更多元化,以面对未来的挑战。

  行政长官於去年十月成立经济机遇委员会(经机会),监察及评估金融海啸对本港及全球市场的影响,和作出适时的判断。此外,经机会亦负责提出具体的应对方法,供政府和业界考虑,协助香港渡过难关,转危为机,从而发掘新的商机和提升香港的竞争力。经机会的工作,为香港日后经济持续发展奠定更坚固的基础。

  行政长官在四月三日经机会举行第四次会议后,宣布会研究如何发展六项香港具有优势的产业,包括检测和认证、医疗服务、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产业、环保产业及教育服务。

  我在此感谢叶刘淑仪议员今天提出「因应经济挑战发展新经济策略」的议案。今天的动议辩论正是一个适时的良机,让我们听取各位议员就发展本港新经济策略所提出的意见,以迎接未来的挑战。余若薇议员、李永达议员、王国兴议员、刘健仪议员及何秀兰议员就动议辩论提出修正,我相信其他议员亦会就今天的议案发表意见。

  主席,我会先听取议员的发言,然后再次发言作总结。



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