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消减飞机噪音的措施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伟业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八年四月十六日立法会会议答覆本人的质询时表示,为减低飞机噪音对航道附近社区的影响,民航处自一九九八年十月起实行多项飞机噪音消减的措施(例如尽量安排在晚上十一时至翌日早上七时离港的航机使用西博寮海峡的南行航道,而在凌晨至早上七时抵港的航机则从机场西南面海面进场降落,以避免航机在深夜时分飞越人口稠密的地区)。然而,本人得悉,至今上述时段的飞机噪音仍经常对不少屋苑的居民造成滋扰,令他们难以入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各飞机噪音监察站在上述时段录得飞机噪音水平达七十至七十四分贝、七十五至七十九分贝,以及八十分贝或以上的数据;

(二)去年飞机噪音水平达八十分贝或以上的航班机种及所属航空公司;及

(三)会否进一步加强现行消减飞机噪音的措施,以减低对有关地区的居民的滋扰;若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现时,本港设有十六个飞机噪音监察站。各监察站在二○○八年录得问题要求的飞机噪音数据详列於附件一。

(二)於二○○八年录得八十分贝以上的机种和所属航空公司资料详列於附件二。

(三)在不影响飞行安全及航空交通运作的前提下,民航处自一九九八年十月起实行多项飞机噪音消减措施,以减低飞机噪音对航道附近地区的影响。除了问题中已提及的措施外,其他措施包括:

(i)为纾缓飞机噪音对青龙头、深井及马湾地区的影响,所有向机场东北方起飞的航机必须采用国际民航组织订定的噪音消减起飞离场程序,在较短距离内爬升至较高的飞行高度;

(ii)晚上十一时至早上七时,从东北方进场的飞机采用持续降落模式,减低将军澳、西贡及马鞍山地区的飞机噪音;及

(iii)自二○○二年七月起,民航处全面禁止噪音较高、属於国际民航公约附件十六卷一第二部分第二章所界定的飞机在香港升降。

  关於问题所述尽量安排离港航班在晚上使用西博寮海峡南行航道的噪音消减措施,马湾居民建议让航机提早南转以减低对马湾的噪音影响。由於有关建议涉及飞行安全、升降运作程序、航空交通管理效率、对不同型号飞机以及现时的禁飞限制的影响等考虑,所以必须小心研究并考虑各项有关因素才可确定是否可行。民航处正就有关建议的影响作研究,预计研究工作将於今年年底完成。

  此外,民航处将继续以飞机噪音及航迹监察系统,监察升降航班使用航道的情况及其噪音影响,并会密切留意国际上民航科技的发展,研究各种可能进一步消减飞机噪音的措施。



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