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野猪造成的问题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皇发议员的提问和署理环境局局长潘洁博士的口头答覆:

问题:

  自本人在去年十二月十七日於本会就野猪造成的问题提出书面质询以来,接连再发生多宗野猪闯入乡村及市区的事件;在本月七日,甚至有一头野猪闯入大埔营盘下村,并且袭击和咬伤一名村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相关的政府部门有否考虑采取新措施,以解决上述日趋严重的问题?

答覆:

主席:

  在现行机制下,警方、地区民政事务处或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在接获居民投诉及证实有野猪威胁后,会通知野猪狩猎队安排狩猎野猪以减低野猪出没对人身安全或财产所造成的威胁。现时香港共有两队由民间志愿人士组成的野猪狩猎队,队员须在获得渔护署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第170章)发出的特别许可证及警务处发出的枪械牌照后,方可参与狩猎野猪行动。

  政府十分关注大埔营盘下村有村民在本年四月七日在驱赶野猪时被野猪咬伤的事件。事实上,渔护署已即时派员联同大埔野猪狩猎队展开实地调查,及在得到当地村民协助下,狩猎队已部署透过饵诱方法吸引野猪到适当地点,以安排狩猎野猪行动。

  自该事件发生后,渔护署已建议当地村民如再遇到野猪,应保持镇定及尽量与它们保持距离,切勿主动走近或用物件驱赶它们,以免发生危险。同时亦应立即致电999,以通知警方派员到场采取行动,保护居民安全。如野猪已离开,亦可致电政府热线1823通知渔护署处理。

  为减低野猪出没对人身安全或财产造成威胁,大埔野猪狩猎队於今年初已增加多一名副队长,从而可增加野猪狩猎队出动的次数。此外,渔护署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情况,并向受野猪滋扰的居民推介防范野猪的措施,包括在居所及农田加建围栏,增设合适照明或使用太阳能电围网等。为加强宣传教育,渔护署现已印制一份名为《香港野猪》的小册子,提供有关安全指引及防范措施的资料,向受滋扰的居民或单位派发。小册子可於渔护署网页下载。



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