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保险业监理处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政府现正就设立独立于政府架构的保险业监督以取代保险业监理处(保监处)一事进行研究;另一方面,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保监处监督保险业的工作日益繁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预计何时会就设立保险业监督一事谘询保险业界,以及设立保险业监督的具体时间表为何;

(二) 会否因保监处面临改革而冻结其人手和资源;及

(三) 政府如何确保在保险业监督设立前,保监处有足够的人手和资源应付日益繁重的保险业监督工作,以免服务质素受影响?

答覆:

主席:

(一) 成立独立保险业监督,必须就现时属于政府部门的保险业监理处(保监处)的组织架构、行政和其他运作安排作出适当改动。政府早前委托的顾问研究会就这些课题提出建议,而有关研究快将完成。

  有鉴于国际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我们在考虑顾问的建议时,有需要一并检视现时保险业的规管制度,以探讨进一步的完善措施。在未来数月,我们会就规管制度有关的事宜与持分者商讨,随后我们会参考所得的意见,于今个财政年度内就成立独立保险业监督制订整体建议以作谘询。

(二)及(三) 政府会确保保监处有足够资源和人手,履行法定的监管职责,以维持市场稳定运作。就二○○九/一○年的财政预算而言,我们已向保监处增拨约706万元聘请额外人手,当中包括会计和精算方面的人才,以因应金融市场的最新情况加强其规管工作。



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