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皇后大道中扩阔行人路及环境美化工程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国宝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运输署的网站所载,作为政府设置行人专用区的工作之一,介乎毕打街和臆甸乍街的一段皇后大道中的北面行人路已「在二○○三年四月临时扩阔」。有关工程的临时性质从用作铺设该段行人路的物料及其完工后的状况(即只用混凝土及行人路的路面高低不平),可见一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扩阔该段行人路对该处车辆交通的影响;若有评估,结果为何;

(二)为何政府在临时工程完成六年以来,一直没有试图进行改善或美化工程;及

(三)会否考虑立即采取行动,将该段行人路提升至大都会市中心应有的水平?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运输署於二○○二年十一月於介乎毕打街至臆典乍街间的一段皇后大道中进行封闭部分行车线的试验。完成有关试验后,在运输署的建议下,该段部分行车线於二○○三年四月改为行人路,以促进该路段北面行人路的行人流通。随后,运输署於二○○四年就扩阔该段行人路对皇后大道中车辆交通的影响作出评估。评估确定扩阔计划对车辆交通的影响正面。运输署因而建议将扩阔计划转为永久性,并进行行人环境美化工程。

(二)及(三)路政署负责按运输署的建议实施介乎毕打街至臆典乍街间的一段皇后大道中的行人路扩阔计划及行人环境美化工程。施工之前,路政署与各公用事业机构就各机构於上述路段的提升及改移/敷设地下公用设施工程进行了讨论。经讨论后,路政署订立了一个可配合各方面的建设及提升计划的扩阔工程时间表。由於美化工程须配合各方面的建造及提升计划,因此未能於扩阔行人路的临时工程完成后立即展开。路政署於是计划於有关的建设及提升计划完成后立即开始进行美化工程。

  各公用事业机构的建造及提升工程在过去数年内已相继大致完成。路政署现决定於二○○九年第二季展开介乎毕打街至臆典乍街间的一段皇后大道中的行人环境美化工程,包括消除北面行人路的高度差距,并於该路段两旁行人路重新铺砌行人路面,安装装饰栏杆及摆放绿化设施。中西区区议会及地区人士皆支持是项改善工程。为减少工程对行人流通及附近店铺营运的影响,大部分工程将於夜间进行。工程预计将於二○一一年年中完成。



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