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人类猪流感会见记者的开场发言(附图/短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就人类猪流感会见新闻界的开场发言:

  我今日早上主持了应变流感大流行的督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析世界各地人类猪流感的最新情况,并与各有关的十多个部门,讨论香港因应最新疫情而需采取的应变措施。

  我刚才亦与科学委员会的成员和各位专家开会,讨论有关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

  大家都知道,世界徖生组织已经把他们的流感大流行警戒级别由第三级升至第四级,意味爆发流感大流行的风险提高了,因此本港亦有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的防疫工作。

  我昨日亦和世徖总干事陈冯富珍医生通过电话。

  虽然世徖并无建议各国实施任何旅游限制,不过我希望再一次呼吁香港市民如无必要,应避免前往受影响地区,特别是墨西哥,因为该国有人类猪流感爆发,感染个案正在增加,亦有死亡个案,实际情况亦不是太过明朗。

  如果大家有亲戚朋友在受影响地区,包括墨西哥,并打算来港,或有来自该地区的访客,希望大家提醒他们出发前需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感不适,便应尽快求医,避免外游。

  我们防疫的首要目的是防止病毒经人传人传入香港,因此我们的出入境口岸监测工作便十分重要。由於香港是国际大都市,每日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抵桋,而受人类猪流感影响的地区每日都可能有变动,因此我们有必要检测每位到港旅客的体温。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们口岸监测,我们决定要求入境旅客填报健康申报书,新措施预料在本周内实施。

  当然口岸监测未必能完全防止患有人类猪流感的病人进入香港,如果不幸有病人抵港后才出现病征,我们必定会把有关病人隔离、医治并追踪病毒源头,防止病毒在香港扩散。

  教育局昨日已向所有中小学及幼稚园发信,促请他们加强防疫、检视学校的应变计划和要求学校发信通知家长注意子女的个人徖生,同时学校如发现任何怀疑个案,亦需通知政府。

  我亦会尽快会见十八区区议会主席,向他们报防疫的最新情况,同时亦希望在区内启动社区健康徖生委员会在社区的工作。

  我们今日在会上亦讨论了各种可能会发生的情况,包括如果香港发现有病例、病毒在社区爆发等情况,以及我们应如何应对。如果不幸有这种情况发生,我们便可能需要动用隔离中心把受影响的市民隔离,甚或全港学校停课。我已要求各有关部门因应上述情况做好应变,以便届时作出支援。

  香港是人口密集,同时流动性相当高的城市,要防避传染病特别困难,所以社会各阶层一定要团结一心,全力防疫。

  除加强口岸监测外,人群聚集的地方如学校、办公室、商场、食肆也要加强徖生防疫工作。香港市民经过沙士之后,已有丰富的防疫经验,只要政府与市民齐心合力,提高警觉,严阵以待,一定可以把今次疫症的威胁减至最低。

  做好防疫工作,政府当然责无旁贷,但我们亦希望各私人企业、市民和家庭都能支持和配合,注意环境和个人徖生,防止人类猪流感袭港。



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