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本港职安健表现持续改善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八日)表示,在政府、雇主、雇员和业界组织多年来合作和不断努力下,本港近年的职安健表现显著和持续改善。

  张建宗在「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上致辞时指出,一九九八年是职业伤亡个案和每千名雇员伤亡率均处於最高水平的一年,录得63,526宗职业伤亡个案,而每千名雇员伤亡率是26.7。

  他说:「十年后,二○○八年的伤亡个案数字和伤亡率已分别减至41,900宗和15.8,较一九九八年的数字分别下降了34%和40.8%。」

  「在各行业中,以建造业的改善进度最令人鼓舞。一九九八年建筑业录得19,588宗工业意外,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亦高达247.9;二○○八年已分别大幅减至3,033宗和61.4。这十年间的减幅分别达84.5% 及75.2%,进展令人深感欣慰。」

  张建宗强调,除了职安健持续改善,本港在长远保障劳工权益的工作上亦有长足的进展。

  他?:「我们将於今年七月立法会休会前提交立法会《最低工资条例草案》,是本港维护劳工权益的里程碑。」

  「此外,经济环境逆转下,劳资纠纷可能有所增加。我们亦会在七月立法会休会前提交《雇佣条例》的修订草案,把不支付劳审处裁断款项列为刑事罪行,对不良雇主增加阻吓力。」

  国际劳工组织将每年四月二十八日定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是要唤起国际社会关注职业安全及健康的问题,减少工作意外。

  为响应国际劳工组织的呼吁,并表扬在各行各业内致力推动安全文化的优秀员工,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劳顾会雇员代表、职业安全健康局和劳工处在本年首次合办「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

  张建宗说:「首届嘉许计划共接获232个由工会或机构/企业的提名,可见社会各界都十分重视保障本港宝贵的人力资源。我要感谢有关人士的努力,并深信只要继续群策群力,定能令各行各业的职安健表现再创佳绩。」



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