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猪流感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中环美利大厦地下大堂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有否评估香港爆发的风险?有什么措施加强口岸的监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口岸监察的措施,我待曾(浩辉)医生详细讲讲做法如何。我们看整体的风险,现时世卫未有增加级别,仍是在第三级的风险。当然,我们要分析,特别是这新病毒在人传人方面是否确实有效和持续有效的传染?如果是的话,我相信他们会需要提高级别。所以,同样我们也看,香港身为一个国际城市,亦有相当多的国际旅客,我们要特别小心,虽然我们没有与墨西哥有直航联系,但很多旅客都会经过譬如美国或加拿大,甚至新西兰和澳洲等等来香港,所以我们对这方面特别注意,内地也有不少的飞机去墨西哥,所以我们在各方面,无论是直接从北美洲来的飞机也好,或是其他地方来的,我们都希望所有抵港航机都提高警觉。

记者:与沙士疫情比较,你如何看法?有人说可能比沙士更严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初步的资料显示,特别在美国疾控中心提供的资料,他们十多个病人的病情也较为温和或轻的,只有一个病人需要入院,而这个入院的病人本身的免疫力也是因为低所以要入院。所以我们暂时看,这个病情如何,不可以很确实。而墨西哥方面,虽然在我相信是最后的资料显示,有81人死亡,但他们的死亡因素,与病毒或其他的感染有没有其他的关系,暂时的资料并不清楚,所以暂时来说我们在这方面不可以作一个判断。但任何这些突发的病毒,特别是一个新的病毒,我们一定要特别小心,作最坏的打算,但是我们亦同样希望我们如果做得好,将这个问题尽量减低,特别是譬如从外地进入港的病人希望尽量减低;甫进来之后,我们尽快可以发觉,尽快可以隔离,以及医治好他,令到他不会传染其他人等等。这个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

记者:(药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依照美国疾控中心的资料,暂时来说例如特敏福和乐感清这些药物对这个病的治疗均是有效的,而香港在这两方面都有足够的储备。我们都希望继续看这个病毒发展如何,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亦可以继续多买些或储备多些其他抗病毒的药。

记者:(香港及亚洲风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这个病如果是有效的人传人病毒,是会迟早来到香港的,亦可以说是这会影响全世界特别是多人去的一些地方,所以我们一定要作最坏的打算,但这些病毒究竟是否真是可以持续地人传人?因为这是新病毒,现时没法子可以肯定,因为有些病毒好像沙士那时,早期好像很紧要,但到差不多时候,它自己也没有了。这个也是等于我们在流感方面,很多过去的流感大流行,也是持续大约两、三个月左右才完结,所以我们一定要观察多一点时间才可以肯定。

记者:(加强出入境检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我们开会,医管局方面认为如有任何病人怀疑患有这些病,都会是隔离处理,以及尽快医治。同时如果我们在口岸发觉这些病人,亦会尽快将他送入公立医院作检查。

记者:(出入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署昨日已向我们的旅客发出旅游劝喻,同时我们亦会在所有来港航机上作一些公布,告诉他们如果他们有需要,及他们在过去一段时间是在墨西哥或有关的地方,如果他们是有病征的话,甫落机立即通知我们。这个详细情形,我请曾医生再谈谈。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医生:关于口岸设施的做法,已经即时提升了,因为我们亦想尽早防止猪流感流入香港。具体一点来说,现在我们口岸的体温监测已全部启动,如果我们发觉有任何旅客从任何地方来到而他的体温高了,通过不到我们的体温检测的话,我们便会看看他究竟在最近七日内,有没有去过这些受猪流感感染的地方,主要来说是墨西哥,以及美国加州、得克萨斯州及堪萨斯州等疫区。如果是有的话,我们便不会理会他究竟有没有检疫,便会送他到公立医院作隔离。在医院内,我们亦会安排一个测试,在两至三日内会有结果,证明他是否患有猪流感,这个我相信是一个相当严密的墙壁。除此之外,正如刚才局长所说,我们亦会在航机来香港时,尤其是一些从疫区来的班机,加强机上广播,呼吁所有旅客如果有猪流感的征状,要特别留意,一定要通知我们跟进。在这方面,我们希望可以在港口设施做好一个有效防御线。不过我希望大家明白,科学上的角度是不会有百分之一百的保证,譬如有些潜伏期,他没有征状,并未发烧的话,这些我们未必一定可以侦测得到。所以我们现在抱着一个实事求是和一个比较稳重的办法去做,希望可以尽量减低猪流感传入香港的机会。

记者:(药物)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医生:根据现在我们从海外取得的资料,香港储存了的一些流感药物,包括特敏福、乐感清,对猪流感仍然是有效的。香港来说,存备量仍然是相当充足的,我们有超过二千万剂量的存货。而你说到期或逾期的,其实占非常小量,我们会密切注意事态发展,同时检讨我们这方面的用药情况,亦会给前线员工一些指引,如果真是有些这样的个案,用药的方法如何。

记者:有专家说并非供应问题,而是用药时,会很快产生抗药性,却没有其他替代药物,到时可能无法处理这种病毒。你如何看这个说法?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医生:我想全世界也面对抗药性的问题,我亦不排除有一天流感病毒会变到有抗药性的问题,所以药物储备当然是我们其中一环,我们还有很多其他公共卫生的措施。如果你说真是有一些很大流行的情况,我们亦会考虑一些其他公共卫生的方法,譬如减少一些公众聚集,另外是刚才我们说过的个案追踪,或者是隔离措施,这些亦希望可以尽量减低病毒的流传。我们会密切关注抗药性的问题,但起码我们现在有一些药物可以应付到猪流感。

记者:(如何预防及出入口监察建议)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医生:多谢你的建议。我们之所以宁愿稳阵一点,所有旅客也检查,因为我们知道有些例如墨西哥,没有直航班来港,换言之可能透过美国的飞机来,但是他其实可以从很多其他地方来,我们不想挂一漏万,走漏了一些个案。我们亦会考虑比较针对性,譬如一些我们觉得比较高危的地方,刚才我说我们在班机航班广播,这个亦是有少许针对性。我们亦会再考虑看看有没有其他可以更加紧密的措施。  

  我们一向不鼓励市民自己去药房买特敏福,事实上特敏福亦是一个需要医生处方的药物,我们建议市民如果他身体有些特别情况,他应请教他的私家医生,由他的私家医生作一个评估,如果有需要的话,才为他处方这个药物,不要自己买。

记者:(流感注射)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医生:我相信刚才局长已提及流感针方面。因为这个病毒是一个全新病毒,所以从科学上,我们没有任何理据相信现在已经使用的流感针,可以有效对付这个病毒。我想科学家大致的想法也如此,所以我们也不觉得注射流感针是一个有效防止这个病毒的措施。

记者:(猪只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现时的科学根据,这是人类的猪流感病毒,不是猪的猪流感病毒,所以在人方面的传染,反而是我们关注的地方,而非猪那方面。但当然猪也有猪的流感,我们亦要加强本地农场和屠宰场对猪只方面的监察,并会将一些我们认为有怀疑感染流感的猪的病毒,进行测试,看看与人类的猪流感病毒比较,究竟分别如何。所以暂时来说,我们认为猪只并无危险,亦不会影响这个病毒的蔓延,或者对病情有影响,所以在这方面与禽流感有很大分别。

记者:(禁止猪肉入口)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因为这个病毒,世卫最近测试它是一个全新的病毒,不是猪只平时流感的病毒,所以不会因为进食猪肉而传染这个病,所以我们不会因此禁止输入猪肉。我亦要说清楚,墨西哥本身没有猪肉输入本港,美国当然有部分冷冻和冰鲜猪肉来港。

  由于今日是我们第一次开会,我们亦会每日看情况如何,决定督导委员会是否需要每日开会。但我们仍会将香港的措施及从国际方面收到的消息,每日发放给传媒,希望这样能够让市民更加了解这个疫情的发展情况。

记者:(订定哪间医院专门处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暂时来说,我们大部分的医院也有感染控制及一些隔离病房,我们的急症医院全部也有,香港现在有1400张这些病床。如果我们有需要,我们全部使用也可以。我们会密切留意疫情发展,再决定应该如何做,所以暂时不需要特别将病人送到某间医院处理。

记者:刚才你说过最终有机会人传人的话,迟早会传染香港。会上有没有谈及到什么地步,可能会禁止墨西哥旅客来香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要看究竟世卫如何分析现时这个情况,世卫现时仍将这个大流感警戒级别订在第三级,即仍未有一个可以证实是有效人传人的传染,所以我们一定要看他们的分析,再作下一步决定,如果证实有人传人感染的话,我相信世卫一定会再提升他们的级别,亦有新的国际旅游指引给所有国家,我们也会跟随这方面来做。我们亦会留意特别是在各地方的疫情发展来决定,我们是否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做法,我不会排除我们有需要这样做,但现时来看,因为疫情还是主要来说在墨西哥,而有个别的病例在美国,如果我们再发现多些病例在其他的国家或者在美国其他的省分的话,我们会看看情况而决定提升我们的戒备级别。

记者:(市民准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除了劝喻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去这些受感染地区之外,最重要是他们自己注意个人卫生,同时香港的流感季节刚刚过去,下一个季节七、八月才到,所以我们希望这个时间,市民能够保持身体健康,若有任何流感病征,尽快看医生及戴口罩,不要传染给别人,尤其是学生如果有流感病征,最好不要上学,康复了才上学,不要传染给其他同学。

  我们觉得香港在现阶段风险暂时不是太高,但如果继续下去的话,我们不排除香港会发生第一个病例,接着下来,如果这个病例发生会影响到它已经散播了的话,香港亦会受到这个新流感影响。我们看到过去一些大流行的流感历史来看,如果去到一个阶段若很多国家也受影响,及很多人已经带着这个病毒全世界旅行的话,基本上没有法子防止得到,到那个阶段,我们唯有看看如何在药物或其他方面作一些措施,我们亦会在这方面作一定的准备。

记者:(最坏打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说最坏的打算,是我们要预备可能有些病人进入香港时没有病征,进入香港后才有病征,便可能会将病毒带来香港,接着蔓延。至于这个病毒会否令多些人有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这个暂时来说很难说,因为在墨西哥方面的分析,不是有很足够的资料,究竟病人是否因为流感而死亡,还是有其他的并发症而死亡,他们没有这样的分析,但在美国方面的分析来看,他们那十多个病人,大部分都可以说是较为轻的病,只有一个病人需要入院,而那个病人本身的免疫能力是低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多些资料,才可以肯定这个病如果真的传入香港,究竟死亡率是多少,或者入院率是多少,这个我们会密切注意,稍后才可以作一个较为有效的鉴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45分

列印此页